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抢跑经济,是预期
作者:伍戈 等    发布:2022-12-08    阅读:13676次   


 伍戈 伍戈经济笔记 2022-12-06 22:03 发表于北京


微信图片_20221208102135.gif


【预见经济:拾贰月】
经济下行未止,预期改变先行。
内需方面,防疫管控显著优化。国际来看,优化初期感染攀升会对实体的供需两端形成扰动甚至阵痛,但确是经济正常化的必由之路。“三支箭”融资政策缓释供给端房企的风险,仍不足以将市场带回均衡,但释放的信号或表征更多需求政策值得期待。消费恢复将是缓慢的,其中可选与服务消费可能相对快些。
海外方面,供货商配送时间、集装箱运价回落至疫前水平,供给约束持续缓解。美国等国PMI时隔两年首次回落至荣枯线以下,联储加息预期明显放缓。外需放缓叠加疫情管控,我国出口将延续负增长。基于供应链稳定性等考虑,今年以来海外企业宣布在印度、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新建投资额已超我国。 
价格方面,全球尤其是中国需求走弱仍主导着原油等价格。国内冷冬已至,基建施工进一步改善待到年后,地产修复更需时日。PPI通缩至少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趋降。失业率升至历史高位,房租同比连续9月下降。疫情管控优化恰逢冬季感染高峰,餐饮、交通等价格修复有限,核心CPI承压。
政策方面,伴随着疫苗接种、医疗准备等,防疫管控的彻底优化仍将有一个过程。近期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反映出预期的“抢跑”特征,但能否兑现终将取决于需求等基本面的真实改善。明年财政发力有望前置,结合过往政治经济周期来看,上半年国内宏观杠杆率大概率会抬升,社融或将在波动中上行。

图. 市场预期“抢跑”经济
微信图片_20221208102203.gif
来源:WIND,笔者整理

【作者】
伍戈: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蝉联“远见杯”经济预测冠军。
曹海巍俞涛、高童:长江证券研究员。
齐卓媛、黎苇、杨仪萍: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