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消费,能起来吗?
作者:伍戈 等    发布:2022-12-19    阅读:14726次   


 伍戈 伍戈经济笔记 2022-12-15 21:20 发表于北京



核心观点:
1.第四年了,我们真的该走出疫情。然而,近期随着防疫优化的提速,冬季感染人数迅速攀升,经济再次遭受供需双向冲击。如此局面还会持续多久?经济生活的正常化,首先体现在老百姓的日常消费方面。未来消费能否起来,能否真正回归到疫情之前? 

2.当前病毒传染力更强,防疫优化速度更快,或意味着我国疫情将更快实现达峰。病毒毒性下降,有助于缓解医疗挤兑风险爆发。参考亚洲经济体经验,优化防疫后第一波疫情见顶,居民出行等消费场景有望明显打开,这将是经济迈向实质性修复的第一步。

3.海外来看,疫情期间的补贴政策确实缓释了居民收入及消费的下降。即便如此,一旦政策退坡,消费终究回归到由收入和经济基本面来决定。此外,实证表明,居民的消费意愿并非随着疫情的消退而迅速抬升,“疤痕”修复需要时日,亚洲地区尤为明显。

4.展望明年,我国疫情加速爬坡或将在春节前后达峰,此后消费场景逐步打开,二季度消费有望开启修复进程。刺激政策或有帮助,可选消费的修复弹性可能更明显。但温和的经济基本面加之大疫三年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消费恢复至疫前仍是缓慢过程。


正文:

随着近期防疫优化提速,各地感染人数迅速攀升,经济再次遭受供需双向冲击。如此局面还会持续多久?第四年了,我们真的该走出疫情。经济生活的正常化,首先体现在老百姓的日常消费方面。未来消费能否起来,能否真正回归到疫情之前?


一、 消费场景何时打开?

消费场景的打开是消费修复的前提。奥密克戎及其变异毒株引发的逐轮疫情,呈现出爬坡期逐渐缩短趋势,从原始毒株2个月左右降至1个月左右。当前病毒传染力更强,防疫优化速度更快,或意味着我国疫情将更快达峰。


图1. 疫情达峰时间明显缩短

微信图片_20221219131644.png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注:重症率为新增ICU患者占总人口比重。


当前BF.7等毒株似引致较明显症状,但总体呈现重症率下降、病程缩短等趋势,有助于降低医疗挤兑风险。参考亚洲经济体经验,优化防疫后第一波疫情见顶,居民出行等消费场景有望打开,这是经济迈向实质性修复的第一步。


二、居民收入何时企稳?

消费终究取决于老百姓的收入状况。疫情以来,不少国家出台补贴政策使得居民收入并没有随着GDP下行,缓释了消费的下降压力。一旦这些政策退坡,消费终究回归到由收入和经济基本面来决定,如新加坡等。


图2. 补贴缓释收入下降,但要回归基本面

微信图片_20221219131701.gif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注:2021年及以后为较2019年复合增速。


三、消费意愿何时改善? 

居民的消费意愿并非随着疫情的消退而迅速抬升,“疤痕”修复需要时日,亚洲地区尤为明显。当前我国住户存款持续高增,但历史表明,只有当收入预期明显改善,居民前期储蓄才有望转化为消费支出。


图3. 疫后消费“留痕”

微信图片_20221219131715.gif

来源:CEIC,笔者测算


展望明年疫情加速爬坡或将在春节前后达到峰值,此后消费场景逐步打开,二季度消费有望开启修复进程。刺激政策或有帮助,可选消费的修复弹性可能更明显。但温和的经济基本面加之大疫三年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消费恢复至疫前仍将是缓慢过程。


图4. 消费的温和修复

微信图片_20221219131724.png

来源:Our World in Data,WIND,笔者测算

注:消费意愿以储蓄意愿为表征,消费场景为防疫管控指数。


四、基本结论

一是第四年了,我们真的该走出疫情。当前病毒传染力更强,防疫优化速度更快,或意味着我国疫情将更快达峰。病毒毒性下降,有助于缓解医疗挤兑。优化防疫后第一波疫情见顶,居民出行等消费场景有望明显打开,这是经济迈向实质性修复的第一步。

二是海外来看,疫情期间的补贴政策确实缓释了居民收入及消费的下降。一旦这些政策退坡,消费终究回归到由收入和经济基本面来决定。此外,实证表明,居民的消费意愿并非随着疫情的消退而迅速抬升,该“疤痕”的修复需要时日,亚洲地区尤为明显。

三是展望明年,疫情加速爬坡或将在春节前后达峰,此后消费场景逐步打开,二季度消费有望开启修复进程。刺激政策或有帮助,可选消费的修复弹性可能更明显。但温和的经济基本面加之大疫三年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消费恢复至疫前仍将是缓慢过程。


【作者】

伍戈: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蝉联“远见杯”经济预测冠军。

高童、曹海巍、俞涛:长江证券研究员。

杨仪萍、高溶、张哲源: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