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经济高增长与资本净流出(2002.04.05)
作者:宋国青    发布:2004-06-23    阅读:5295次   

经济高增长与资本净流出

宋国青

  (50人论坛·北京)据外经贸部的数据,2001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46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9%。从这个方面看问题,可以讲这样一个故事,就是现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国外投资的预期回报率比较低,而中国投资的预期回报率相对高一些,所以资本就跑到中国来了。
  即使这样,中国现在并不是资本净流入,而是净流出。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01年的货物贸易顺差为225亿美元,虽然比上年下降,仍然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减掉服务项目的逆差后,经常项目还会有一个不小的盈余。经常项目的盈余就是资本净流出的数量。不过中国外贸外资方面的综合统计一直有很大的误差(2001年的误差应当比较小),准确的资本净流出数量难以估计。这里假定经常项目的差额不存在太大的问题。
  方面是外商投资大量进来,另一方面是资本净流出,看来有点矛盾,原因是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到2001年底,国家外汇储备达到2122亿美元,比年初增加466亿美元,增长28.1%。466亿美元这样一个数量,相当于当年GDP的3.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0%以上。
  对于不太熟悉的读者来说,需要稍微介绍一些这方面的情况。比如说,一个外国投资者来中国投资1亿美元,在货币形态的投资与实物形态的投资一致时,他将1亿美元汇入中国,外贸企业就用这笔美元到国外购买1亿美元的货物进口到中国。这时发生了等量的国外投资和贸易逆差。在现在的情况下,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上买进1亿美元,但不是进口货物,而是买了美国的国债,所以没有相应的货物或者服务进口。从投资的角度说,外商将1亿美元投入中国,同时中央银行将1亿美元投入美国,合起来的资本净流动是零。
  如果说外商到中国投资是看好中国经济,那么通过增加外汇储备的方式向国外投资,就是看差中国经济吗?事情比这样的考虑要复杂一些。最简单的考虑方式是比较国外投资和国内投资的预期回报率,以外币和本币计算的两个预期回报率通过预期的汇率联系起来。在预期回报率差不多的情况下,预期汇率就成了主要的考虑。
  目前有很多人认为人民币看涨,主要理由是世界经济不景气而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如果这个看法成立,那么中国存那么多外币干什么?从个人或者企业投资的角度看问题,既然人民币看涨,就应当将手里的外币资产抛出,改持人民币资产。国家外汇储备考虑的因素多一些,包括国际流动性,不过现在的外汇储备量远超过了考虑这些因素需要的数量,增加的部分完全成了投资,应当从投资的角度考虑问题。
  一个关键是估计国内的投资回报率。说到这里,事情显得复杂一些。一个问题是,预期的经济增长率高甚至一枝独秀,是否必然意味着中国投资的预期回报率高一些?如果是这样,人民币又看涨或者至少不看跌,则外汇储备大量增加就是莫名其妙的政策。
  从另一方面看,目前的经济处于通货紧缩的边缘,原因是总需求不足,而刺激总需求的一条途径是扩大贸易顺差,即多出口少进口,增加外汇储备对此有益。从这个角度考虑问题,关键是理解通货紧缩的成因。按照一种理论,中国通货紧缩的成因是普遍的生产能力过剩。要是接受这个理论(我自己不接受),接着就得说,中国现在预期的投资回报率很低。这样可以为资本流出提供合理的依据,但也意味着,一枝独秀可以与偏低的资本回报率并存。剩下一个难以解释的现象是,外商投资增长率相当高。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很难用加入WTO来解释外资的增加,因为前年下半年和去年上半年外资增长率高,下半年的增长率回落。
  进一步分析问题远超出了本文的范围,所以这里更多是提出问题。同时提出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目前的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和外贸外资政策有不太协调的地方,不是出自一个统一的逻辑框架。现在已经WTO了,更需要综合的一致的宏观经济分析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