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王一鸣: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 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
发布:2023-01-09    来源:中新社    阅读:1389次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2023-01-08 22:20 发表于北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6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当前,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其中,最紧迫的还是要调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性。为此,他表示,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坚决破除所有制身份歧视。

  王一鸣指出,2012年和2013年,中国民间投资增速分别高达24.8%和23.1%,但近年来民间投资增幅明显回落,去年前10个月增长1.1%。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2015年曾经达到64.2%,目前仅占约55%左右。民间投资增速放缓,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下降,固然有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民营企业预期转弱、信心不足。

  去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王一鸣表示,首先,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中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要在理论上旗帜鲜明地对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进行批驳和抵制;在实践中要纠正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做法,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其次,统一市场基础制度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坚决破除所有制身份歧视,解决该放的领域没有完全放开、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设置门槛和隐形障碍等问题,全面排查和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不得额外设置对民营企业的准入条件,解决事实上一些领域存在的明放暗不放、虚放实不放的问题,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这也是官方提出的要求。

  此外,针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振信心,王一鸣还指出,要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发挥数字技术对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积极作用。

来源:中新社 (记者 庞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