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经济的底气
作者:张晓晶    发布:2023-01-31    阅读:13200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2023-01-30 12:40


2023年1月17日,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驻华大使圆桌系列对话会活动。本次活动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和中国经济发展,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张晓晶,就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的机遇等作出解读阐释,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驻华大使、高级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对话会,围绕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外经济合作前景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经济的底气 



以下为主旨发言内容,业经审定。

诸位大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

很高兴参加大使圆桌对话会。我今天与各位分享的题目是《中国经济的底气》。




中国未来增长的底气

中国未来增长取决于要素的支撑。从资本、劳动以及创新这三个维度来看,中国未来增长的底气十足。

其一,中国的国民储蓄率很高,这对资本形成是一个重要支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中国的国民总储蓄率显著高于其它主要经济体,且中国总储蓄率在未来的五年仍将维持在45%左右的水平,远高于美国(20%多)、欧元区(25%)和日本(不到30%)。较高的国民储蓄率对未来的资本形成(当然也包括扩大消费)是一个重要的支撑。

其二,人力资本积累加速。尽管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在十年前就开始下降,且面临人口峰值提前和人口老龄化加速,但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值得强调的是,中国人力资本积累在不断加速,2021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9年。另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领衔的《包容性财富报告》(inclusive wealth report, 简称IWR)显示,中国的中国人力资本存量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

其三,创新驱动逐步增强。中国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中国创新能力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国际论文数量连续多年排世界第二位;国内发明专利、PCT国际申请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这些均体现出中国创新驱动在逐步增强。




中国应对风险的底气

其一,债务攀升与资产积累同步。很多人担心中国的债务风险。但他们可能不太清楚的是,中国的债务攀升与资产积累几乎是同步的;不能只看到债务这一面,而忽略了资产这一面。这也是我们编制资产负债表的意义所在。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CNBS)的数据,中国社会总负债由2000年的54.7万亿上升到2019年的980.1万亿,后者是前者的17.9倍。与此同时,我国社会总资产也快速积累,由2000年的93.6万亿上升到2019年的1655.6万亿,后者是前者的17.7倍。由此可见,中国债务攀升与资产积累是“同步的”,连步幅也都差不多。中国的债务与资产同步积累的特点,与主要发达经济体是有较大区别的。这里的关键差异在于:发达经济体的政府负债更多地是用于社保、转移支付、补贴低收入群体,用于消费,因此未能形成相应的资产,而中国地方政府负债主要是用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债务增长与资产形成是同步的(从强调扩大消费角度,投资驱动模式亟待转变,但决不能因此否定投资驱动对于增长以及财富积累的意义)。

其二,政府家底雄厚,有能力应对风险。2021年末,加总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共计155.1万亿元(占GDP比重135.0%),其中由中央政府持有的资产43.2万亿元(占GDP比重37.6%),地方政府持有的资产为111.9万亿元(占GDP比重97.4%)。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政府部门的净财富大概占到社会财富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很多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净值(财富)是负的。这些财富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应对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可适当减持这部分资产,通过REITs等方式盘活部分存量资产,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间资本,以此来弥补部分收支缺口,应对债务风险。

其三,中国居民储蓄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居民储蓄率在2009年达到接近40.4%的顶峰后开始回落,2019年降到34.8%;疫情后又有所上升,我们估算2022年的居民储蓄率达到38.4%。尽管经济由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叠加人口加速老龄化的影响,趋势上看未来居民储蓄率还将继续回落,但相较于主要发达经济体,还是要高得多。除了德国在15-20%之间,美英日基本上是在10%左右。较高的居民储蓄率也成为中国居民部门应对金融风险的“压舱石”。




中国扩大开放的底气

其一,中国潜在增长率仍然较高。关于中国未来的潜在增长率有很多预测。综合各家,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5%-6%之间,处于较高水平,比发达经济体增速的两倍还要高。通过对外开放,可以让世界各国分享到中国经济较快增长的红利。

其二,中国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从2013年至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96位跃升至最新的31位。

其三,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书面演讲指出,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中等收入群体在未来15年比当前翻番,超过8亿,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不断发展。

其四,中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没有变。通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领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两个“毫不动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政方针,这充分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没有变、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