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如何提高数据资源驾驭能力
作者:许宪春 刘婉琪 彭慧    发布:2023-03-17    阅读:9725次   


学习时报 2023-03-17 16:30 发表于北京




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于全面开创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加快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数据资源是数字化建设的基本要素,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提高数据资源驾驭能力,是加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数据资源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数据资源是我国数字政府体系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政府是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从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支撑和数字化业务三个方面推动政府内部职能和外部功能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和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能的政府运行新形态。《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等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其中,数据资源是数字政府体系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数据要素流通,推动数据融合创新,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是建立和完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推动数字政府深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激发数字政府加速发展的新动能。

数据赋能是实现数字政府建设主要目标的重要抓手。《指导意见》确立了“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的主要目标。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数据赋能则是实现数字政府建设目标的重要抓手,即要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驱动作用,通过对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来支撑政府的高效化服务、精准化治理与科学化决策,以实现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治理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的提升。

优化数据资源体系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础。数据资源体系主要由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等融合形成。政务数据是政务部门在履职过程中采集、加工、交换、使用处理的数据集合;公共数据是由政务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针对公共事务所开展的依法履职管理和服务活动中采集或生成的各类数据,公共数据在范围上包括政务数据;而社会数据一般与政务数据相独立,特指法人主体和自然人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数据。《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对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统筹管理,全面提升数据共享服务、资源汇聚、安全保障等一体化水平”。不断优化和完善数据资源体系,是创新数据管理机制、深化数据高效共享、促进数据有序开发利用、确保各类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的重要前提,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础。

提高数据资源驾驭能力,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价值

近年来,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构建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并在数据资源管理、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然而,在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政府仍然面临着数据资源整合力度不足、开发利用不充分等方面问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数据资源驾驭能力,从而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价值。

提高数据资源整合能力。一是不断完善数据资源整合的政策制度,确保数据资源整合执行有抓手、推进有依据、落实有责任。二是构建统一的数据资源整合标准体系,明确数据资源整合的对象、路径、方式等方面的具体标准,促进多部门间数据的互通互认、整合对接和统一应用等,以此驱动和规范数据资源整合工作。三是建立科学的数据资源整合技术方案。数据资源整合离不开信息技术,需要形成一套涵盖数据资源整合全流程的信息技术支撑方案,促进数据资源整合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开展。

提高数据资源管理能力。一是建立和完善数据管理标准、制度、机制。加速制定全国科学、统一、合理的数据分类分级标准,持续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建立评估机制,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强化各级政府数据资源管理职责,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厘清数据资源开发应用责任主体。二是借助新一代数字技术加速构建覆盖数据目录管理、数据归集、数据治理、数据分析、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数据资源管理系统,不断加强对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统筹管理。三是高度重视数据质量问题,构建数据质量评价体系,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可用性等。

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一是注重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开展数据资源开发培训工作,加快建立数字政府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育机制。二是积极培育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应用软件,加强数据核心技术的研发,强化数字技术和数据分析软件的应用与推广,助力于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安全有序利用。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数据开发应用。通过举办数据分析比赛,搭建政企校数据合作平台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等利用政府公开数据、社会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应用、融合创新,充分释放数据资源价值。

提高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能力。一是持续推进公共数据的开放。根据社会需求反馈,借助数据脱敏、隐私计算等技术,在保障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逐步提升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力度、扩大开放范围,向公众提供内容多样、需求广泛、使用价值高的数据。二是不断优化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努力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强化平台功能。并加快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层级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推进数据“统采公用”,加速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共享交换调度机制。

提高数据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一是完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落实数据分类分级保护、风险评估、网络安全检查等制度,建立健全网络与数据安全、保密监测预警的评估体系和标准体系。同时,加大对数据泄露、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等行为的惩罚力度,完善相应问责机制。二是提升数据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能力。加强数据安全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采用新型数字技术实时监测各类网络安全漏洞,不断增强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溯源能力,加速实现数据安全体系自主可控。

(作者:许宪春 刘婉琪 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