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韩文秀:中国是国际金融安全的避风港,货币政策具有较大回旋余地
发布:2023-03-27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1644次   


马梅若 金融时报 2023-03-25 17:00 发表于北京



中国是国际金融安全的避风港,多年来中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常态化,在支持经济发展过程中,稳住了金融体系,消除了大量风险隐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如是表示。

在发言中,韩文秀谈到,一些发达国家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带来银行破产,外债困境,金融市场动荡等外溢影响。而当前,中国没有明显的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的压力,货币政策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中国经济金融稳定将为动荡不安的国际金融市场提供正的外溢效应。

此外,韩文秀还表示,中国还是跨国投资的乐土高地,并称“在中国投资可以放长线钓大鱼”。他解释,过去三年疫情期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由2020年的1444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891亿美元,这是外资对中国充满信心的最好例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他表示,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也期待外商树立长远眼光,深耕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