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林毅夫: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下的粮食安全之路
发布:2023-04-10    来源:央视网    阅读:1395次   


清华农研院 2023-04-07 15:37 发表于北京


“清华三农论坛2023”日前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下的粮食安全战略”。他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实现粮食安全关键要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要向科技要粮食,大力支持农业科研,加强农业科技应用推广。


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要把粮食的生产能够足够满足国内的需要,这是一个国家安全战略的要求。我们知道粮食是土地密集型的产品,而中国是一个人均耕地短缺的国家,所以从比较优势来讲,粮食生产确实不是我们的比较优势。那么粮食安全上面,政府的作用就至关重要。怎样来学习粮食安全战略呢?我想是必须向科技要粮食。因为在给定土地面积有限的状况之下,要保障我们粮食安全,就必须在提高单产方面去努力,而土地能生产多少,相当大的程度决定于科技的水平。这个科技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必须有良种,必须有化肥,必须有灌溉。当中良种是科技的产品,所以政府就应该去支持农业科研,尤其是提高单产的良种的农业科研。而且不仅是科研投入要增加,科研有了这个产品以后,也要去注重农业科技的推广,让农民知道科技,让农民有能力来使用科技。这样的话,我相信即使土地是有限的,但科技的潜能基本上是无限的。只要我们有足够的重视,投入足够的农业科技的研发,我想在中国的土地上生产足够多的粮食是可能的。


林毅夫表示,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保障粮食安全,激发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也至关重要。要通过种粮补贴,提高粮食价格等方式,增加种粮农民收入。


我们不仅是要生产足够多的粮食,同时我们也要让生产粮食的农民能够跟全国实现共同富裕,也必须要让农民有积极性来采用这些提高单产的良种,使用必要的化肥、灌溉等等。要让农民有积极性生产粮食,一方面我们需要提供种粮补贴,对种粮食的农民要有补贴。比如种经济作物的,这可以完全是市场,市场会给他足够的激励。但是粮食方面就必须有国家额外的帮助,这是种粮的补贴。但是单单种粮的补贴可能还不够,因为要完全足够的补贴,那么财政的投入太大,因此也必须靠市场价格。怎样让市场价格足够高到农民有足够的回报,这就是必须不能完全按照粮食的自由贸易,我们对粮食的贸易必须有管制,然后靠减少进口来提高我们的粮食价格,农民也就会有足够高的积极性来生产足够多的粮食。所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实现,并且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候又要保障粮食的安全,我想关键点是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根据每种产业的特性来采取必要的措施。如果能这样的话,我相信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的目标都能够实现。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