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尚希:应关注一季度经济数据中的结构性复苏不均衡
发布:2023-04-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1168次   


 张一鸣 中国经济时报 2023-04-21 15:04 发表于北京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一鸣




  “一季度中国GDP增速4.5%,说明中国经济正在稳定复苏。一些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一些不如预期,说明中国经济出现了结构性的复苏不均衡,要通过优化政策和深化改革进行调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指出。

  刘尚希说,一季度中国对疫情防控政策做了大幅度优化调整,解决了物流和人流不畅通的问题,对外贸易出现结构性变化,对东盟市场出口情况超出原有预期,使得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数据很漂亮,为实现年初设定的全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奠定基础。但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占全部投资比例半壁江山的民间投资不及预期,仅增长0.6%,民间投资低迷,说明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有所不足,出现了结构性的复苏不均衡。

  他进一步指出,为了完成全年GDP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在优化政策上,中国要进一步疏导财政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创新政策思路;在深化改革上,要在公平竞争和审查制度上深入落实中央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刘尚希说,目前看依然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很多不只是政策的问题,而是改革的问题。“整体看,今年是否能达到全年的GDP预期增长目标,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包括政策的创新、改革的深化和引导预期,三个方面做到位了,全年的中国经济就可以延续一季度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