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问题
演讲者:杨伟民    时间:2003-03-27    阅读:34847次   

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问题 
 
——第四十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目前,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33.6%,在世界银行统计的133个国家中排在第122位。我国服务业基本属于传统服务业,服务贸易每年保持约五、六十亿美元的逆差。从就业比重来看,我国服务业现在是27.7%,而同等收入水平国家的就业比重是40%—45%,所以我国服务业的就业比重也比较低。

  过去二十年,服务业新增就业已经占全社会新增就业的50%左右。服务业要达到45%的就业比重,至少还要吸收1.3亿劳动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现在我们对服务业还存在很多认识上的误区,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首先要走出认识上的误区,主要包括:服务业的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属性、服务业的地位和作用等几个方面。

  在解决认识上的问题后,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主要是解决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和城市化四个问题。市场化即更多的依靠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产业化即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