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货币数量大幅增长(2002.07.26)
作者:宋国青    发布:2004-06-23    阅读:5337次   

宋国青:货币数量大幅增长


  (50人论坛·北京)一些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我从开始写这个栏目到去年底,对短期的经济变化基本上是唱“低调”,但是今年以来,我对短期的经济增长率改为大唱“高调”,并只比别的分析预测调子高得多。虽然二季度的80%的GDP增长率对绝大多数分析者来说是远高于预期的,但对我来说则是意料中事。实际上,剔除季节因素后,6月的工业只比上月增长了0.5%,是相当低的。这是说,8.0%以上的增长率在6月以前的数据中已经确定了。
  我们以前提到,去年全球经济增长经历了一次快速滑坡。现在看来,中国经济在10月-11月到达谷底。12月的数据本来已经显示出恢复的迹象,但因为12月的统计数据可能包含了对过去月份误差的修正,难以确定地反映当月的情况。然后是1月一2月的数据受春节移动因素的影响,也不完全可比。将1月和2月的数据合起来看,其实已经可以感觉到,经济增长速度正在快速回升。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形成了对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超过8.0%的预测,只是考虑到春节期间数据的可能的问题,才有所保留,没有写出来。因为有了这样的情况,在3月工业数据公布以后几个小时,我就在网上发表了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超过8.0%的预测。
  从今年前三个月的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贸等数据来看,可以说短期的中国经济情况是晴空万里,只是远处的天边有两团云彩。一团云是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下降。关于这一点,找在本栏目的“房车路正火”那篇评论中有所分析,我指出居民消费正经历着大的结构变化,住房和汽车购买正在高速增长,而住房购买不包括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这样,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的下降可能并没有很大的影响。从过去两个月的数据看,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率有一定程度的回升,意味着居民总消费的问题并不大,或者根本就没有问题。
  一项有关的数据是,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 1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 5.9%,前者显著高于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这些是来自家计调查的数据。因为家计调查数据误差较大,我们过去一般不用,但现在这样高的报告增长率,即使有一定误差,也应当反映出居民收入增长率非常高。对过去经验的研究表明,当前收入增长情况和利率是决定居民消费的两个主要因素。以这么高的收入增长率,加上低利率,居民总消费应当有出色的表现。所以,居民消费这团云,早些时候看是一团疑云,现在看起来正在消散。
  另一团云是价格的下降。这本来就是一团乌云,更借了WTO之风,来势十分凶猛。因为价格下降影响企业利润,进一步影响货币供给,最后会影响到生产,所以不可小看。不过在过去两个月,剔除季节因素后的消费价格指数大幅上升,收复了今年头四个月失地的大部分。还有一股劲风在驱散价格乌云,这是货币数量增长率的上升。剔除季节因素后的M2月环比增长率,在去年 10月一11月达到了多年来的最低水平,然后一路猛升,现在则超过了1999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由于股票市场推出了新股配售,原来的数千亿的新股申购资金可能正在消失。这部分资金对总需求没有影响,是货币数量中的“水分”。在水分消散的过程中货币数量还在高增长,可比的增长率应当更高。乌云总是有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团乌云在国外,它就是近来西方工业国股市的大幅下挫,还有货币市场的剧烈波动。另一团乌云是财政支出增长乏力。不过,这些因素对今年内和明年初的中国经济应当不会形成太大的影响。

(财经杂志, 宋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