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货物进出口大幅度增长(2002.08.26)
作者:宋国青    发布:2004-04-16    阅读:3401次   

宋国青:货物进出口大幅度增长

  
  (50人论坛·北京)在7月已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投资和消费品零售额的数据尚未公布),变化最突出的应当是货物的进出口。其中货物出口达到292.1亿美元,比6月的260.8亿美元增加31.3亿美元,剔除季节因素后比上月增加约20亿美元。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一个很大的增长。
  今年以来,货物出口的情况远远好于去年底的一般预期。首先是,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世界经济总体也表现不错,拉动了中国的出口。但是,进入二季度,美国经济表现较差。这本来是中国出口继续增长的一大不利因素。不过,阴错阳差,美国经济和股市的疲软引起了或者伴随着美元的大幅度贬值,这相当于人民币对除美元外其他货币贬值,中国的出口因祸得福,继续保持增长。到6月下旬,美元越跌越猛,这可能是7月出口大增的一个主要的或者很重要的原因。
  加入WTO应当是今年出口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本来,很多机电产品的国内需求已经很难有多大增长,一些行业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机电产品出口迅猛增长,成为推动生产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原来大家预期,加入WTO可能在短期内导致中国的进口大幅度增长,而出口受各种因素影响难以迅速变化。所以在去年底,一般的估计是中国今年货物贸易顺差可能达到200亿美元左右,比去年的225.5亿美元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个别的甚至预测全年贸易顺差下降到100亿美元以内。现在看来,那时的估计有些过于悲观。回到7月累计已实现了156.4亿美元的顺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6亿美元。但是,今年头几个月的进口可能受到进口额度发放缓慢的影响。从逐月的情况来看,进口增长的速度比出口更高,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今年的后几个月。不过,全年贸易顺差超过去年的225.5亿美元应当问题不大,可能达到250亿美元。
  在中国过去的比较普遍的经济分析和社会舆论中,对于汇率利率这些经济杠杆的作用有所忽视,对贸易自由的正面作用可能也有所低估。在亚洲金融危机和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很多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谈论都主张人民币不应当贬值,其中一条理由是,中国的进出口对汇率的弹性很小。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问题比较复杂,从不同角度考虑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认为中国的进出口对汇率不敏感这个说法并没有多少根据。
  当然也不能简单地将过去几个月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全部或者主要归因于人民币随美元的贬值,这段时间内汇率变化的具体贡献到底有多大可能永远也说不清楚,但是说到有相当大的可能性这个程度总是可以的。这一点应当成为中国以后制定汇率政策的一个重要考虑内容。
  7月的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月下降0.9%,而6月比上年同月下降0.8%。虽然同比变化率显示价格还在下降,但剔除季节因素后7月与6月持平。在5月和6月较大幅度上升以后出现这样的情况,应当说目前的价格水平是比较稳定的。从这些情况和去年的情况来看,估计9月的同比变化率会达到零左右。
  剔除季节因素后,工业增加值的月环比增长率在6月和7月远低于正常水平,这与同比变化率显示出的情况大不相同。由于前五个月的月环比增长率异常高,也许存货增加较多。另外,7月的天气情况经常带来一些较大的波动,不清楚今年的影响是怎样的。如果工业的这种情况持续几个月,虽然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影响不大,对明年的影响就很大了。从现在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可以暂时认为,过去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很低的主要原因是偶然因素,但对这一点需要有所保留。向前看,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在发展,对今年后几个月的中国经济可能形成相当明显的影响。不过,由于基数的问题,与上年同期相比的经济增长率还会保持在高水平,而明年二季度和以后的同比增长率可能会回落。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