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展望新政府的经济改革任务
演讲者:茅于轼    时间:2003-04-10    阅读:34388次   

展望新政府的经济改革任务 
 
——第四十一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新一届政府在改革的方向上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即强调对政府的改革。如果把现在的政治环境与二十五年前做一个比较,我们会发现这二十五年来政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其中与经济相关的最主要的变化就是个人自由度的扩大。

  我们的改革取得成功的一个基本道理就是扩大了个人的自由度,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个人自由度受到限制?是特权,自由度的差别造成了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别。

  在当前的改革进程中,我们面临哪些最为迫切的问题?我认为有两大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一个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是收入差距扩大,政治问题是政府滥用权利。这两个问题直接影响到社会安定。

  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是否有直接的联系?我认为社会信用在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两方面都有体现。我曾经在50人论坛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改善信用是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结合点》,提出了改善信用的重要性。

  信用问题首先和经济改革密切相关。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是总需求不足,我们是一个资本稀缺的国家,但是大量资本并没有得到利用,银行每年都有数额巨大的存贷差,另外社会上还有几千万失业人员,资金为什么不能和劳动相结合?因为资金的借贷要靠信用,银行对企业的信用没有信心,企业就无法获得资金。因此,总需求不足实际上是信用不足。

  为什么信用问题同时又是政治问题?因为导致信用差的几个因素都是与政治改革相关的。第一,守信者的利益没有得到保障,这涉及到司法公正。第二,新闻缺乏真实性。

  因此,信用与与政治也是有关系的。如果在信用的政治方面加大力气,会对政治改革产生很大的影响。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觉得中国取得了突破性的质变。在过去的二十五年中我们也走过弯路,但是基本上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入世以后,这条道路就更明确了。我们现在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我们对中国的改革一直是乐观的,充满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