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关于房地产与金融风险的几个问题
演讲者:魏杰    时间:2003-07-17    阅读:34677次   

关于房地产与金融风险的几个问题 
 
——第四十二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房地产会不会引发金融风险?这其实不是一个新问题,这几年来大家一直在讨论。前不久,央行对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了调整,这实际上就是告诉大家,宏观调控部门已经看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从防止房地产业的发展给金融带来风险这方面来考虑,我觉得有五个问题需要研究和讨论。

  第一个问题:应该对房地产领域施行怎样的货币政策?央行针对企业资本金比例太低、假按揭案件大量被揭露出来、大量积压房屋的面积不断上升、无法正常按揭的案例不断出现等现象,对住房信贷等政策进行了调整,很明显的,是一种积极的防止金融风险的政策取向。

  第二个问题:最大限度的减少权力对房地产领域的干预或参与分配。权力干预房地产领域是导致这个产业产生泡沫的重要原因,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做到“五公开”,即公开交易全过程、公开房地产商的资信情况、公开资金来源、公开资金结构、公开付款方式。

  第三个问题: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金融体制不健全是导致泡沫形成的重要原因,金融体制改革有两个要点,即加大直接融资所占的比例,对四大国有银行进行改制。
第四个问题:继续保护和启动房地产需求,保证房地产需求的进一步增长。要把维持房地产的需求增长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策取向,从高档房、购房投资和低收入住房需求这三个方面保证需求的增长。

  第五个问题:推动房地产企业的自律。房地产企业要在尊重市场、正确对待风险、正确对待财富、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强调规模效益等方面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