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市场化程度测定中类指标的选择很重要(2002.09.29)
作者:李晓西    发布:2004-04-16    阅读:3246次   

李晓西:市场化程度测定中类指标的选择很重要


  (50人论坛·北京)市场化测定具有理论价值又很具有现实意义,我谈谈中国市场化程度测定中的五个点。
  第一点,关于市场化的质与量。市场化的性质有三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制度改革,就是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第二种是市场经济的完善,从不成熟的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市场经济,这也叫市场化。第三种叫新的国际条件下的制度创新。
  第二点,国际可比性与反应中国的特点。力求有国际可比性,但不可能全部指标都有国际的可比性。有了国际可比性的好处是市场化测度最后可转化为争取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这对我们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尤其在反倾销当中非常有意义。而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经济发展基本规则也应该是一致的,这是我们可比性的基础。但是我们国家又是转轨中的国家,又是发展中国家,又是一个大国家,因此,它又有很多自己的特点,有很多情况国外也是没有的,因此我们在测度市场化当中必然会有一些不可比的因素。
  第三点,结果的绝对数值和相对位次的问题。用绝对数值和相对位次判断都是可行的,各有用处,绝对数值和相对位次不可分,需要结合。因为最终相对位次的排列过程中间实际上有绝对数值的测度。最后的绝对数值结果也需要做相对位次的排列。
  第四点,类指标的选择。关系到对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的认识,非常重要,市场经济是由哪些方面组成的?有的强调政府产业,有的强调七大类市场,有的强调政府、企业、市场三方面。不同分类各有存在的理由,从要达到的目的来选择分类市场,专家强调市场分类,理论研究强调全面性,如果运用于反倾销,就要注重指标的国际可比性。研究者各有各的研究,类指标非常难以统一。可以根据目的选择分类。
  第五点,变量指标的选择。每个类有若干个变量,变量指标选择的时候有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能反应类指标的主要特征,变量指标一定和类指标有关系,反应类指标的主要特征。第二个相对独立,第三个资料有可获取性。
  另外,我认为变量指标的总体可靠性比个别变量的可信度更重要。
 
( 李晓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