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不要保护弱势行业,但要保护人(2002.10.23)
作者:茅于轼    发布:2004-04-16    阅读:2791次   

茅于轼:不要保护弱势行业,但要保护人


  (50人论坛·北京) 我国入世之后,由于减少了关税和各种非关税障碍,进出口都会增加,势必引起整个经济结构的变化。总的方向是我国有优势的行业将会扩大;没有优势的行业将会缩小。这正是世界贸易组织的目的,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重新配置,让有优势,成本低的地方多生产,没有优势的地方少生产,总体的成本降低,全世界人民的福利得以提高。我们必须顺其自然,尽早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而不是顶住潮流,抵制这种必将发生的变化。
  
   那么对于那些弱势行业还需要保护吗?保护是一个褒义词,不保护好像有失政府的责任,于是有一些政府部门误以为必须对弱势行业加以保护,似乎这样做才算尽到了政府的责任。其实,要保护的是在这些行业里从业的人,而不是这个行业。保护一个没有优势的行业等于自己给自己加了一个额外负担,而且这样做是没有出路的,到头来最后还得放弃保护,而唯一的结果是花掉大笔冤枉钱。当今一些发达国家保护自己没有优势的农业,现在世贸组织决定到2010年所有对于农业的保护统统都要取消。过去保护,现在还是得放弃。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如果老早就放弃保护,多年来花在保护上的钱不是都可以节省吗!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是无法阻挡的,不管它是好是坏。何况它确实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多于坏处。要承认自己的弱势,也要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
  
   放弃保护,在这些行业里工作的人就将面临失业,这是问题之所在。政府的责任是保护他们这些人,保护的办法是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工作。比如说,入世以后我国的粮食没有比较优势,势必有更多的进口。我们的应对之策不是提高粮食收购价,冻结农业用地,增加粮食生产,而是让粮食价格自然下落,减少粮食生产,同时帮助产粮区的农民转业。转业需要信息,知识和资金。政府应该在这些方面更多地投入。粮食价格降低,会拖动饲料价格的下降。我国的养殖业本来就有优势,饲料价格降低之后它更有优势。鼓励原来种粮的农民改行养殖业,应该说不是太困难的。但是仍然需要在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加以帮助。用这种方法保护粮农,比之去保护粮食生产不但容易得多,而且效果可以立竿见影。现在需要研究的是失去优势的行业都有哪些?最容易的转业方向是什么?需要什么条件?以及如何帮助原来的从业人员转业。
 
( , 天则经济研究所, 茅于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