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经济形势的回顾与展望(2002.12.30)
作者:王建    发布:2004-04-16    阅读:3475次   

王建:中国经济形势的回顾与展望


    (50人论坛·北京)中国经济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长率持续攀高,进入四季度,投资、出口与消费的速度仍然在上升,估计今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已不成问题。
  去年在美国股市泡沫破裂和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打击下,美、日、欧三大经济终于同步陷入衰退,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对出口有着很高的依赖,因此在去年底今年初分析今年中国经济走势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会低于去年,至多是与去年持平,只有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可以“坐8望9”,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脑子可能是出了毛病”,现在看来是他对了。尽管由于美、日、欧经济的不景气,世界经济增长仍然陷于停滞,据世界银行的估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2%,但中国经济却仍然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率的提升,中国经济真的是“一枝独秀”。
  马上就要进入2003年,应当怎样分析和判断中国经济明年的增长呢?有趣的是目前对明年的经济走势判断,就我个人观察,还是分成两种意见,即还是有“看高派”与“看低派”。
  我则还是属于“看低派”,即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会低于今年,可能在7·5%上下,也有可能低于7%,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从国内看,内需启动的基础还不扎实。投资需求方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全年可能达到21·5%的高水平,而去年的增长率只有13%。但主要是以国债投资为主的国家投资增长率高,集体与个体投资的增长虽也有趋于活跃的迹象,但与国有单位的投资增长率差距仍十分显著。根据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同志的说法,从1998年以来,国债投资及配套投资共计3·2万亿元,而估计今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可达4·5万亿元以上,对比1997年的全社会投资总额2·5万亿元,自1998年以来的全部新增投资也只有2万亿元。当然这不是说这些年的新增投资全部是国债投资,因为许多国债项目的资金还远没有到位,但从近些年的数字看,在有些年份,国债投资在当年新增投资中所占的比重已经高达90%,所以即使是今年的投资出现了高增长,也没有改变以国家投资增长为主的投资需求格局,换句话说,投资的高增长对今天的中国经济运行来说,仍然是一个外生的变量,因为投资需求的发生仍主要不是产生于国内市场,而是中国政府的需求扩张政策。
  消费需求方面,今年头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率为8·7%,显著低于去年全年10·1%的水平。今年以来住宅特别是汽车消费增长势头很猛,成为城市居民消费的新热点,但城市消费增长仍比去年低了1·6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增长率下降的势头更明显,以县一级的数字为例,更是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这些都与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和城市失业率上升等相关,反映的不是一年的问题,而是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没有得到解决,仍然在束缚着就业与收入的增长以及消费市场的扩大。收入与消费方面的另一个问题是,今年居民储蓄的增长率很高,去年不到15%,今年则将超过18%,到今年8月,当年新增的储蓄已超过1万亿元。从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情况看,居民储蓄不可能有如此巨大的增长,因此新增储蓄应当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从股市转移来。股市低迷不仅造成储蓄存款大幅度增长,也减弱了“财富效应”,可能是今年经济增长率虽然高于去年,而消费增长却低于去年的一个重要原因。
  预计明年政府仍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在投资方向上可能会作适当调整,如增加对社会保障、就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这会促进经济与社会的稳定发展,但对短期内经济增长的直接拉动作用则会有所减弱。在消费方面,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消费市场的急剧扩展也不太可能。而非国有部门的投资需求增长,主要是跟随国内外市场的冷热情况变化,如果消费市场的扩张迹象不明显,而国家投资的拉动力度又有所减弱,非国有部门的投资活动就会非常敏感而趋于下降。所以预计明年的投资增长率可能会低于今年,消费增长率则至多与今年持平。
  从国外需求看,问题更多。中国经济增长近年来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越来越依赖出口,如果出口当年增长率高,则当年的经济增长率也会高于上年,反之则会低于上年。尽管投资与消费需求是社会总需求的大头,如果出口增长率低下来,投资消费增长率比上年高经济增长率也会走低。所以关注出口走势对判断中国经济增长走势的意义就特别重大。
  我之所以会在年初对今年的经济增长作出较悲观的判断,就是因为对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形势不看好。因为去年是美国发生“9·11”事件及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全线走低的背景。但是今年美国经济的表现实在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一季度就增长了5%,二季度虽然低下来到1·3%,三季度又上升4%,据专家估计四季度会低下来,约为1·5%,这样全年会在2·5~3%之间,比去年的0·3%有了显著提高。还有一个是对国际资本流动与美国贸易逆差的判断不准确。根据去年美国遭受到恐怖袭击后的形势,我和许多专家原来的估计是原停留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国际资金会向相对比较安全的欧洲回流,这样美国贸易逆差由于没有了弥补来源会迅速缩小,从而对中国的出口造成直接影响,因为中国对美国的直接与间接出口约占到全部出口额的40%。但是一年来的实际情况是,由于欧洲经济增长的弱势,7月份以后欧元虽然上升到与美元平价,11月份以来已比美元坚挺,但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动并没有发生。另一方面,美国的贸易逆差仍在持续扩大,估计全年会上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峰,达到4800亿美元。这样就使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仍然大幅度增长。从1~10月份的情况看,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长了约15%,对日本出口增长了6%,而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25%,美国进口的增长,仍然是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甚至可以说,没有对美出口大幅度的增长,就没有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提高。
  现在大家都在分析明年的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美国明年的经济走势。许多人认为美国经历了今年多次冲击,包括大企业破产、股市丑闻、企业投资乏力等,已经消化了诸多不利因素,明年的增长率可能会比今年高,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也作出了较乐观的预测,认为美国明年的增长率可能会超过3%。如果是这样,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就有可能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率,相应地,中国经济增长率也会继续在8%以上的水平运行。
  但是,美国的情况可能不会如此乐观。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麻烦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还是要关注美国的贸易赤字与财政赤字。美国的贸易赤字已经持续了20多年,许多人对此已经熟视无睹了,谁让人家是世界货币呢?但今年可能是美国贸易赤字的一个“质变”年。因为即使是世界货币国家也要讲国际收支平衡。世界货币对美国的主要好处是可以从经常项下向外输出美元,即各国政府都要用美元作储备货币,企业与居民也需要和喜爱美元存款,所以向美国出口获得美元后,总会有一部分在美国境外沉淀下来,随着国际贸易额的扩大,美国就可以每年都可以“无偿”占有一部分国外进口产品。但是美国通过经常项下的逆差向外输出美元每年也就二、三百亿美元左右,而近些年来的贸易逆差却都在4000亿美元以上,所以弥补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是从资本项下取得的顺差,即国际投资人向美国购买资产,这是作为国际货币的另一个好处。有数据说明,自1996年以来,美国资本项下的顺差累计已达近3万亿美元,即平均每年都有近5000亿美元流入美国,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不害怕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
  但是,美国从资本项下吸收国际投资有一个前提,就是美元必须坚挺及美元资产有诱惑力,否则用美元投资的人就会受到汇率和财产损失。从克林顿到小布什政府虽然都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今年7月以来随着美国股市大幅度下滑,美元资产的诱惑力已大大减退了,这主要表现在欧元对美元逐渐形成的强势上。美元趋软,就预示着美国可以吸收的国际资本减少,此外,美国今年吸收的国外直接投资也大不如前几年,今年预计只有440亿美元,还没有中国多,只是去年的三分之一、前年的六分之一。根据各方面的资料判断,美国今年从资本项下流入的资金总量也就在3000~3500亿美元上下,是第一年出现资本项下的顺差难以弥补经常项下的逆差,这就是为什么说今年是美国贸易逆差的“质变”年。以这一年为转折点,如果今后流入的国际资本不足以弥补其国际收支的逆差,美国就必须或者是动用外汇与黄金储备,或者是开始压缩进口。但到2001年底,美国的外汇与黄金储备总额只有不足1500亿美元,相对于今年的贸易逆差来说还不到三分之一,所以如果没有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入,美国迟早必须压缩进口,以维持国际收支平衡。
  那么美国是否有可能再度争取到大量国际资本流入呢?国际资本的流向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经济增长率,二是利率,三是安全性。就经济增长率看,现在欧盟不如美国,但利率却是欧元区高于美国,就安全性来看,“9·11”事件已经改变了国际安全的观念,美国虽然打算在欧洲的边缘打伊拉克,但难免不遭恐怖组织的报复,所以从安全的角度看,现在反而是欧洲要好于美国,所以从总体上看,明年国际资本总的流向是朝向欧洲,由此欧元还会继续目前坚挺的趋势。科索沃战争以来,美国用战争手段阻止国际资本流向的作法已经逐渐被世人所识破,在今天打算用反伊战争的办法再次阻止国际资本流向欧洲,看来可能还是要“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美国的反伊战争还会给美国带来更大麻烦,就是战争会增加美国的财政赤字。本来今年美国的财政收支已经从前些年的赢余转为1500亿美元以上的赤字,如果在海湾动武,估计要增加财政赤字1000~2000亿美元。美国国际收支中的巨大赤字反映的是美国国内储蓄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为了战争仍然要增加政府开支,就会在国内可利用的储蓄总量中与民间需求争夺资金。本来今年以来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就是居民消费,而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在美联储连续12次降低利率的刺激下形成的居民借款买房买车的高潮,如果美国的银行体系为了购买美国政府为弥补赤字所扩大发行的债券,对居民的消费信贷投放就会显著减少,利率也会上升,支持美国经济增长的唯一支柱就会垮下来。看一看美国今年以来的增长情况就很清楚,例如三季度美国经济虽然增长了4%,但是若扣除汽车消费则只剩下1·5%。
  此外,居民消费是引起贸易赤字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因为在长期强势美元政策的打击下,美国的制造业逐渐失去国际竞争力,目前每年进口的制造业产品已相当于国内制造业产出量的50%以上,或者说,在美国国内制造业产品总消费中,进口产品所占比重高达三分之一以上,就消费品而言,更是超过40%。美国为进行反伊战争而扩大赤字,政府增加的支出将主要用在购买军火方面,这对美国的大军火企业当然有好处,但是因为上面分析的原因却会压缩居民消费需求和民用需求,这就会对进口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对我国这样的以消费品出口为主的国家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国际收支赤字与国家财政赤字问题,都会迫使美国压缩进口,特别是消费品进口。
  美国经济的第二个麻烦是房地产泡沫问题。在股市泡沫破灭后,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进行投机,低利率也刺激了居民买房热。今年以来,美国住宅销售各月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5%以上,并且带动了建材、家具、电器等相关产业都保持了5%以上的增长。但是房地产业泡沫化的势头也越来越明显,自1998年以来,美国100多个城市房价的攀升速度至少是家庭收入的两倍。就全美而言,过去2年中,房价的增长率是收入增长率的3倍还多。目前房地产热主要是靠低利率的消费信贷来支撑,而宽松的信贷环境又主要是靠过去年份能够从国外吸纳大量资金。如果未来国际资金流入停滞甚至出现倒流,国内又由于反伊战争要增加政府消费,房地产业的资金链就有可能断掉,从而使房地产业的泡沫开始破灭。日本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日本金融危机的爆发始于股市泡沫破灭而深化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日本在1990年股市泡沫破灭后,也是在大量资金转入房地产业后,使房地产业的泡沫又膨胀了2年以上,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才开始陷入长达十年的经济泥沼而不能自拔。由此而言,美国经济今年的反弹,并不预示着美国经济已经走出危机,而是更大的危机还在酝酿之中,还没有到来。
  捅破美国房地产泡沫的契机也可能来自美国地方财政。美国政府赤字不仅产生在中央,还产生在地方。由于经济不景气,美国各州的财政普遍发生困难,目前已有11个州打算减少社会福利支出,明年预计各州的赤字要增加到600亿美元,为此各地方财政都在打主意提高税收,特别是对美国日渐火爆的房地产征税,今年以来全美平均房地产税的水平已经上涨了10%以上,创下了近10年来的最大涨幅,其中纽约州今年上涨了18·5%,亚特兰大竟上涨了50%。地方政府处于财政困难原因而对房地产业不断加税,就会打击房地产业的增长,使泡沫破灭。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情况看,美国房地产价格的增长已经出现了减缓趋势,这使得人们对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担心加重了。特别是目前在美国的许多重要城市,已经出现了房价虽然上涨,但房屋的租金价格却在下降的现象,更预示出房地产供过于求泡沫化情况极其破灭的可能。
总之,明年美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方向很可能不是向好,而是在危机中颠簸前行,甚至发生大的动荡。而在这样的国际背景条件下,过渡依靠出口拉动的中国经济增长,就很可能难以保持今年以来的高速度。因此,以扩大国内市场为取向的短期总量政策,和长期结构调整政策,就应成为保持我国经济增长的重点。 

(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 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