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经济今年仍可获得“保七争八”的增长业绩(2003.05.12)
作者:陈东琪    发布:2004-04-16    阅读:3905次   

中国经济今年仍可获得“保七争八”的增长业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东琪


  (50人论坛·北京)“非典”突如其来,对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除原来持低估观点的美林外,国际研究机构几乎普遍调低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估计,最近几年经常对中国经济发表意见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由原来本来就低估的7%进一步调低为6.5%,有的甚至认为难以达到5%,国内经济界,特别是证券界,悲观情绪也在蔓延。其实,现实情况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中国经济新一轮周期性繁荣趋势不会逆转,“加速增长”的链条不会断裂,今年仍可获得“保七(7%)争八(8%)”的业绩,明年8%以上是可以预期的,各方面的最新迹象显示经济的活力依然强劲。在制订抗击“非典”的政策措施时,我们要把各种负面影响估计得严重一些,准备充分一些,措施扎实一些,但对前景的分析判断要全面、准确,符合实际,不能误导,更不能渲染不切实际的低调、悲观情绪。
  现阶段,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动机,是占国内生产总值45%左右的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这个产业受“非典”影响比较小。“非典”疫情蔓延和高峰期间,中、西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势头不减,国内私人和国有工业生产正常,沿海地区的外资带动型工业持续增长,外资仍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即使是疫情最严重的北京,4月份的外国常驻机构备案数依然稳步上升,单月新增31家,同期没有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停产,这些都说明外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稳定部分”的第一产业特别是农业,占国民生产工具总值21%左右,其产品出口特别是蔬菜和畜牧产品出口受“非典”影响较大。抗“非典”的热销商品如中草药的利润仅仅停留在流通环节,农民没有得到好处。农民工因城市防、控“非典”而不得不大批回乡或减少进城,外出打工收入可能要减少几百亿元,这部分务工收入去年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2%,今年将大幅度降低。这对农民特别是原来到广东、北京等大城市打工的中、西部农民是一个沉重打击,这会影响消费和投资需求本来就严重不足的农民需求。应当通过抓紧落实财政对农业的应急救助,减免包括特产税在内的农业税,增加农业补贴,取消对农民的各种不合理收费,加强对农民的金融支持,增加贫困农民教育扶助,改善农村就业环境等措施,来弥补农民的损失。但从农业生产本身来看,由于农民工大量回乡务农,增加生产投入,今年农业生产有可能出现略有加速的增长。
  受“非典”影响最大的是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客运、餐饮、娱乐、会展等服务行业。最近两个月,该行业有的业务量要减少一成左右,有的可能要减少两、三成。但影响也会是暂时的,“非典”只是推迟了人们的出行,改变了旅游、交流、采购的时间计划,不会终止消费,长期的行业冲击将会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减小。即使是从短期看,第三产业减速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太大。目前,该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34%左右,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80%左右,且服务业在中国第三产业中的比重只有三分之二强,所以上述服务业减少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估计不会超过半个百分点。商务方面,无论是国内贸易还是进出口,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受“非典”影响,今年要实现外贸盈余预期难度增大,但有一些正面的、积极的“非典效应”值得我们重视。最引人注目的是电子商务明显升温,前两年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网上交易、商品配送、远程服务(网上金融、保险、证券、教育、会议、展览)等,既在政府部门之间、企业之间又在企业与个人、家庭之间加快发展。
  “非典”有可能促使我们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卫生产业发展,在全国城乡实行彻底的“卫生革命”。有可能成为加快改革传统行为方式的催化剂,迫使中国人迅速接受新的交往、交易和服务方式,这同时会产生新的增长点。此外还会带来一些“新消费”,如防典用的口罩、消毒水、肥皂和洗涤液,查典用的体温仪表,治典用的药品、器材,增强人体抵抗力用的保健品、体育锻炼器材,独立出行使用的自行车、汽车等等,这从一个侧面弥补了损失,稳定了市场,刺激了经济增长。在评估“非典”影响时,要看到正、负两方面。特别是要看到,由于有政府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和全国上下的齐心协力,从5月份开始,疫情控制前景愈益明显,确症、疑似病例明显减少,病死率大幅度降低,可望从6月份开始全国基本恢复正常。所以“非典”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是短暂的,不会打破市场周期性回升的规律,不会中断经济快速增长进程。
  只要我们坚持“一手抓非典、一手抓经济”的方针,采取继续扩大内需、振兴经济的政策措施,年初中央提出的7%的增长计划不会落空,如果措施得力、落实到位,争取实现8%或略高一点的增长速度也不是不可能的。为了应对“非典”对经济的冲击,最近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先后果断采取了一些经济救助措施。中央政府决定财政建立20亿元“非典”防治基金;到5月6日,各地已安排了超过50亿元的“非典”防治专项经费;受灾程度较深的广东、北京、山西、内蒙、天津和河北等地,正在采取包括减免税费在内的各种措施,救助受冲击较大的航空、旅游、宾馆、餐饮、城市公交和个体商贸等行业;5月7日,国务院又专门就抗击“非典”、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提出了八项具体的政策措施,强调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增加城乡就业,刺激城乡消费,稳定投资和内外贸易,调整财政收支结构,保持生产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产业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可以缓解“非典”影响,将经济重新拉回到持续快速增长轨道。
  有一点特别要提到的是,去年这个时候,政府财政收入增长急剧减速,财政形势比较紧张,今年以来财政形势明显好于去年。第一季度税收超过5000亿元,增长26.6%,比去年同期的3.4%大幅度加速。1-4月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1144多亿远,增长速度高达54.3%,完成计划的44.2%,比去年同期多收402亿元。财政较为宽松,政府手头比较富裕,就为实施紧急救助措施、支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有效的财政保障,也是我们在分析和判断今年经济前景时应看到的有利条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