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经济全球化的最新进展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演讲者:江小涓(论坛特邀专家)    时间:2003-10-30    阅读:34668次   

经济全球化的最新进展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江小涓
 
——第四十九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我们可以经济全球化分为四个层面:首先是市场全球化、生产全球化、科技全球化和企业重组的全球化。国际贸易比较稳定、生产全球化保持稳定的增长、科技全球化和企业重组全球化是近10年来发展迅速的新趋势。

  “产品生命周期理论”认为发展中国家从发达国家引进的技术是落后的、甚至污染的技术。但是在90年代中期以后,情况有所改变。大量的新技术迅速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转移,跨国公司表示愿意把最好的技术提供给中国,促进中国的发展,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跨国公司几百年的技术转移行为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是全球技术和产业分工格局本身,技术层面和产业层面变化带来的结果。

  随着科技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开始成为竞争性要素进入全球分工体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对落后国家形成了一系列的重要影响,包括先进技术外部获得的可能性增加、存在竞争性的技术市场、获取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渠道形成等。
中国在全球化中处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有利的原因是由我们的要素结构决定的:我们拥有一些很独特的、不流动的要素,比如全球扩张最快的市场、全球最有竞争性的低成本制造优势、全球发展中国家最齐全的配套能力等。中国将来会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制造基地之一,这是由我们拥有要素的特点决定的。

  全球化带来了机遇,但外部经济高度相关以后风险也会增加,外部的不稳定性很可能放大以后传递到本国来。因此,我们要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究和预测,在政策取向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