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虚拟资本主义时代与世界新霸权
演讲者:王建    时间:2003-11-27    阅读:35676次   

虚拟资本主义时代与世界新霸权

王 建
 
——第五十一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什么是虚拟资本主义时代?当代资本的运动已经转移到虚拟产品的生产,国际资本运动量只占1%。需求上升,而供给能力下降,把所有的物质产品都消费了,怎么给投资人回报,只能用军事霸权来支持货币霸权。因此,国际经济问题是和军事密切相关的。
世界正在进行一场新军事革命,战争形态也发生了变化:第一,传统战争是为了获取资源,其目的是调节国际产品的资源流向,而当代战争是为了调节国际资本的流向;第二,打击的对象由过去的直接利益敌人,变为现在的直接利益敌人的相关度,战争具有欺骗性;第三,战争规模变小了,现在美军规模小、精英化高与此有关;第四,战争持续的时间缩短,国际资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外逃,所以必须快速反应。美国现在的军事变革都是围绕这些内容在进行的。
因此美国进行新军事变革是唯一的选择,只能用军事霸权来维持货币霸权,变革的内容和调整经济资本有着密切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