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入世后,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思路与步伐
演讲者:刘鹤    时间:2002-01-10    阅读:33926次   

入世后,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思路与步伐 
 
——第十九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信息化就其本质而言,是以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为核心,以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等高科技技术为依托的一种新技术扩散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逐步实现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变化。

  中国为什么要搞信息化?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推动信息化本质上是一种适应性的调整过程,当环境变化时,我们必须进行调整。其次,推动信息化是解决内部诸多矛盾的现实需要。

  中国的信息化建设首先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走市场导向型的道路,建立科学的企业制度,创造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我们应该抓住国内的市场需要,为推广应用创造更广泛的条件,在推动的过程中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通过产业规模和需求形成自己的标准和规范。

  在信息化的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制度的创新,不能把目光停留在技术层面、工具层面。在制度创新的过程中,要注意把信息化与解决一些最基本的问题结合在一起,包括反垄断、放松管制、市场信用体系的建设、创造中等收入阶层、建立转移支付的体系、更为广泛的专门化的教育、政府公共职能的界定、提供公共产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

  当前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包括电子政府的建设、电子商务的环境和信用体系安全的教育和培训。我们要在信息化的基础上,把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