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WTO与政府体制改革及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
演讲者:李晓西    时间:2002-04-11    阅读:33076次   

WTO与政府体制改革及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 

——第二十三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中国而言意义重大。入世使政府明确了体制改革的方向,包括遵守市场经济规则,减少行政审批,强化服务观念,提高工作效率等;使政府对社会的管理手段更透明;使政府对企业的管理从差别管理走向平等管理,从以直接管理为主走向以间接管理为主,政府要公平对待国内所有企业,打破行业垄断,发展中介机构;使政府和法律的关系分工更明确。

  入世后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必须考虑国内外经济的互动,对现有的政策工具中符合国际惯例的继续加强,不符合的要进行调整。以下六个方面值得注意:
解决好有关的数据和统计问题:在我们制定政策的时候,对数据的依赖程度比较高,数据的真实程度将直接影响我们能否做出正确判断,因此这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适应和解决好制定政策和外部世界协调的问题:世界各国对我国履行加入WTO的承诺持不信任态度,美国商务部就针对中国对入世承诺的执行情况制定了一个“五点计划”,但是我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决履行承诺,因此要加强与外部世界的协调。
货币政策:要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市场化等方面需要强化,另外,货币政策应该支持金融市场发展。

  财政政策:财政对企业的政策支持也要符合WTO的原则。

  税收政策:统一税率还没有做到,国债的发行也要考虑加入WTO之后带来的影响,我们将会面临包括关税在内的很多方面的压力。

  外贸政策:出口补贴政策需要修改,出口退税还可以继续实施,另外,要健全出口贸易的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