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货币政策可能正在悄然转向
作者:flyer    发布:2004-06-28    阅读:2069次   


  正当一些市场人士还在对利率走向进行种种猜测时,央行的货币政策似乎已经出现掉头迹象。
  进入6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给市场的印象虽仍以票据和正回购回笼资金,但实际力度已经大大减弱。至本周为止,6月央行虽然在公开市场净回笼800亿元资金,但同期到期票据达1400多亿元。这说明,仅就银行间市场而言,央行本月净投放资金600多亿元。
  这在近一年多来绝无仅有。
  此前,央行一直在银行间债市大规模收回货币,以对冲因外汇占款所形成的投放。因此可以预见,如果中国的国际收支没有出现600亿元人民币的逆差,那就说明,央行已经变净回笼货币为净投放。
  这与前几个月的货币政策大相径庭。前几月因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M2增幅一度触及21%的高位,让央行头疼不已;而现在,央行或许已经开始对贷币供应量的骤然缩减到17%附近产生担心。
  这种担心从本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似可窥见一斑。本周央行停发持续十几周的一年期票据,改为三个月期,这或许说明央行正为三个月后的基础货币投放做准备。因为,今年9至12月市场基本没有什么票据到期。
  看看现在的短期利率,仅3个月前,28天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创下1.82%的历史新低,而本周四(6月24日)这个利率变成了2.4386%,可见目前金融机构流动性偏紧。据一金融机构交易员透露,5月底,金融机构的差额准备金率已经降至3.2%左右。
  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趋紧,虽可归咎于央行近期回笼货币较猛,但追根到底,是目前中国国际收支已经发生变化。以前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格局已经成为历史。2004年1~5月全国进出口逆差86.6亿美元。
  虽然目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同样有三件法宝——准备金率、再贴现、公开市场,但由于人民币汇率被盯在窄幅波动的区间内,所以在再贴现上调而引发利率整体上调时,境外游资就会随之流入,通过外汇占款强迫基础货币发行,从而使一项旨在紧缩的政策大打折扣。去年,由于外汇占款而被迫发行的基础货币,就占到了基础货币投放总量的90%以上。
  超稳定的人民币汇率使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受到挑战。不过,在国际收支渐趋平衡的背景下,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主要投放渠道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虽然目前没有准确的外汇占款数据,但由于近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成交量大幅回落,可以相信外汇占款已经大幅萎缩。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5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日均成交量同比首次出现下降,这说明人民币升值压力低于去年同期。
  这显然是去年以来央行和外管局一系列平衡国际收支的政策所致,一些套利资本不得不纷纷黯然离场。致使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压力自去年10月触顶后,日均成交量增幅自11月起逐月下降,当月降幅达15.60%;今年1、2、4月分别环比下降6.2%、30.2%和6.4%。外汇占款的压力明显减轻。
  有理由相信,下一步央行针对基础货币收放调控,或将重回双向,而不会一味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