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制度因素
演讲者:陈锡文    时间:2002-09-19    阅读:32722次   

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制度因素 

——第三十二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当前农民问题当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1997年农民人均收入增长4.6%,1998年降到4.3%,1999年降到3.8%,2000年增长2.1%,去年增长4.2%,今年的增幅预计在4%左右。

  农民收入增幅下滑会给农村经济带来两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农业收入绝对额减少,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就会影响农业增长的后劲;二是农民收入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农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扩大。

  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表层原因有两方面:第一,与农产品市场难以扩大直接联系在一起。近年来,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恩格尔系数大幅度下降,但是用于农产品消费的总量也在下降;第二,农民向非农产业就业越来越困难,这就导致农业投入增加,劳动生产率下降,农村就业问题日益严峻。
分析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制度性因素,主要涉及以下六个方面:

  一、城乡二元结构制约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民在大中城市遭受歧视性待遇,农民无法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城乡人口比例严重失调导致农产品过剩,农产品市场萎缩。

  二、国家对农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不够,农村税费改革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但导致基层政府收入减少,影响了管理和公共服务。

  三、金融支持不足造成农业结构调整的困难,影响了基层经济的发展,导致政府和农民关系紧张。

  四、主要农产品流通制度函待改革,由政府定价导致市场价格扭曲,对农民造成误导;通过垄断部门向农民给予补贴无法切实保证农民的利益。

  五、征收耕地没有相应的法规予以限制;在基本经营制度上,要长期稳定家庭承包制,同时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六、要转变政府职能,从管理农民变为为农民服务,包括向农民提供有效的市场信息,对农业生产提出严格明确的标准,提供科技支持,以及制定一套符合世贸规则的国内农业补贴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