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扩大内需的潜力与机制
演讲者:刘世锦    时间:2002-10-15    阅读:32452次   

扩大内需的潜力与机制 

——第三十三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中国已保持长达二十三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有没有可能继续保持下去?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刘世锦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十三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上,从“扩大内需的潜力与机制”的角度分析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内在因素与外部环境,并提出政策建议。

  专家指出,经济的快速增长依托于高增长行业,中国的实际经验也符合这个基本判断。中国的经济增长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时期:八十年代初中期,以轻工、纺织等行业为重点的增长阶段;九十年代初开始的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新一代家电(彩电、冰箱、空调等)以及房地产、证券、期货等服务业为重点的增长阶段;1997年以后,由于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的高增长行业的潜力已经基本释放,而新的高增长行业没有出现,因而出现了高增长行业的“空档”或“转换缺口”。

  城乡二元经济机构导致城市居民和农村人口在收入水平、消费结构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因此,要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首先应升级城市居民的消费结构以带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扩大产业规模,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为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提供空间,增加农民的收入。

  在城市居民消费机构升级的过程中,住宅、汽车、机械、电子通讯、钢铁、建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以及为生产和生活提供支持的服务业都有潜力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期的高增长行业。

  如果潜在的高增长行业不能够发展起来,将会导致资金闲置增加,资金使用率下降,已有的产业生产能力过剩;城乡就业冲突加剧,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增加,农民进入城市和非农产业就业的机会减少,收入增长速度相应减缓等后果。

  因此,要为高增长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首先,应排除政策和体制上的障碍,保持和加强高增长行业的良好势头。其次,要加快与高增长行业相关的改革与政策调整,包括住宅产业、汽车产业、IT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行业,以及提高消费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