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1年长安讲坛
美国外交动向与中美关系
演讲者:王嵎生(论坛特邀专家)    时间:2001-08-02    阅读:32667次   

美国外交动向与中美关系 

——第九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目前国际形势的趋势是向多极化发展,多极化的原因,首先是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必然反映,其次是发展中国家崛起的必然反映。

  从美国的外交动向来看,克林顿上台后提出要搞“大家庭精神”,即各成员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互相尊重,这是顺应潮流的,但是克林顿政府代表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利益,所以其战略目标是要实现美国强权之下的世界和平。在这种思想下,克林顿提出“至高无上”的价值观,“人权高于主权”,“全球民主化”,他利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大力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也就是经济上的美国模式。

  在克林顿之后,小布什上台,他在外交上大刀阔斧,四面出击。就其实质而言,小布什的外交政策和克林顿是一致的,只是在中心问题的次序上有所调整。
我国在外交上实行韬光养晦的政策,这是长期的政策,不是权宜之计。我国实行韬光养晦的政策是积极主动的,不是消极被动的,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是辨证统一的关系,过分强调或者消极领会韬光养晦政策都容易导致无所作为。

  西方有人认为中国现在的政策是现代版的卧薪尝胆,这如果不是恶意中伤,也是很大的误解,我们韬光养晦是积极主动的,其核心是振兴中华而不是打击别人。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过去几年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大大恶化了,我国已经失去了韬光养晦的国际条件。这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在过去十年,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虽然不无隐患,但从总体上来讲,国际环境是大大改善了,包括我们先后参加了APEC组织、亚欧会议,同俄罗斯建立了面向二十一世纪战略伙伴关系,举办上海五国会议,同欧盟的合作有很多新的重要进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