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21世纪世界经济九大趋势
作者:余永定    发布:2004-09-08    阅读:3415次   


    自90年代以来,全球化和信息革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特点。在21世纪,至少在21世纪初的相当一段时间内,以信息革命为基础的全球化仍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经济全球化是指人类经济活动突破地域限制,根据其内在的需要而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这样一种趋势。经济全球化并不是什么新现象。早在150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已实际指出了全球化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特征之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就有一种打破国家疆界,在全球扩张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内在冲动。在21世纪,以全球化为中心,世界经济很可能将呈现如下重要趋势。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全球性的科学技术竞赛将导致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高科技在工业生产中的迅速推广和应用,是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特征。在80年代,由于在技术争霸战中占尽先机,日本成为世界经济的明星。在90年代,美国重新取得了科技领域的支配地位,从而为美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大巩固和加强了美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霸权地位。在21世纪,大国之间的科技争霸定将进一步白热化,鹿死谁手也还未可知。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只有那些在高科技领域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能源技术和宇航技术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国家,才能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国际贸易将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过去几十年中,世界各国进出口总额在本国GDP中所占比重普遍明显提高。与此相关的一个现象是,世界贸易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世界总产出的增长速度。世界贸易增长速度提高的直接原因是国际分工的广度和深度的大大加强,一些产品的不同部件分别由许多国家生产。国际分工广度和深度的加强不仅大大推动了国际贸易的发展,而且使各国经济的依赖程度日益提高,一国经济已难于脱离其他国家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在21世纪,由于贸易自由化和技术进步所导致国际分工的深化,从长期来看,国际贸易将继续维持高于世界GDP的增长速度。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跨国直接投资将继续迅猛发展。在国际贸易迅猛发展的同时,跨国直接投资也在迅猛发展。直接投资的发展最初是同贸易壁垒的存在相关。为了绕过贸易壁垒,一个发达国家在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直接投资,以占领对方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得到史无前例的发展。当前的直接投资是同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经营战略密切联系的。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世界经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全球范围内的直接投资的增长趋势依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这似乎说明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经营战略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在21世纪的相当一段时间内,主要由跨国公司所推动的直接投资将继续得到发展。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对服务业和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很可能出现加速趋势。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跨国公司日益成为世界生产的主要组织者。在国际贸易和直接投资的发展过程中,跨国公司的作用日益加强。许多跨国公司的经济实力已超过了一些中等国家的经济实力。科学技术进步所导致的运输、通讯、技术传播成本的下降,使跨国公司组织的国际化生产大大加强。实力雄厚的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按照其自身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在全球范围内融资,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生产和销售。跨国公司,而不是主权国家,日益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化生产的组织者。在21世纪,跨国公司的联合与兼并浪潮可能更加凶猛,超大型跨国公司和跨国银行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金融自由化和全球化继续发展。随着世界各国政府逐步解除对资本跨境流动的限制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银行资本、证券资本股票和债券在全球范围内流动日益扩大,流动速度日益增加,统一的国际金融市场已经基本形成。与此同时,国际资本流动同实物经济发展国际贸易与投资的需要日益脱节。金融全球化的本质特征就是金融资本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流动以追逐最高的回报率。金融全球化一方面可以增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合理配置,另一方面则大大增加了国际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国际资本从世界的这一角落迅疾流到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引起有关国家汇率的急剧变化和国内金融体系的严重混乱,从而导致一系列国家发生严重经济危机。在21世纪,世界各国还将进一步实行金融自由化,国际资本跨境流动的规模将会继续扩大而不是缩小。其中,国际证券市场,特别是国际债券市场的发展将更加引人注目。与此同时,尽管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可能会取得一定进展,爆发新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依然难于排除。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世界经济组织在世界经济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加强,国家主权日益受到超国家机构的限制。与此同时,改革世界经济秩序的呼声亦将重新高涨。世界经济组织是全球化的产物,同时也是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制度保证。在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三足鼎立,成为金融、贸易和发展三大领域中维持世界经济秩序的主要支柱。随着世界经济组织在世界经济事务中作用的日益加强,国家主权日益受到限制。以WTO为例,随着世界贸易和跨国直接投资的迅速发展,WTO对国际贸易(包括金融服务贸易)的有关行为准则作出了详尽的规定,并建立了成员之间贸易纠纷的仲裁机制。各国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活动必须遵守世界公认的共同准则。传统上属于国家主权范畴内的一些决定,必须服从于超国家的国际组织(如WTO)的裁决。在21世纪,超国家的世界经济组织的作用很可能进一步加强,主权国家可能不得不在很多方面接受国际组织的安排与裁决。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世贸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内部或外部的斗争将是非常激烈的。发展中国家将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以打破美国和其他少数大国对国际组织和国际经济规则制定权的垄断与控制,维护本国的独立与主权。在21世纪,代表不同利益集团并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各种非政府组织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也将进一步加强。由于现存世界经济秩序的不合理性和无效性,改革现存世界经济秩序的呼声必将重新高涨。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全球范围内的收入不平等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化无疑大大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的成果在穷国与富国之间,在同一国家的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分配是极不平衡的。90年代穷国与富国之间、穷人与富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急剧扩大。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世界前225个最富有的人的财富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相当于25亿人,即占世界人口47%的年收入总和。仅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500亿美元)、沃尔顿家族(480亿美元)和沃伦·巴非特(330亿美元)三家的财富就超过了阿富汗、也门和赞比亚等48个发展中国家年收入的总和。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超过1亿,失业者至少有3700万,无家可归者有1亿人。在21世纪,如果不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得不到改变、有关国家政府不采取有力措施,全球范围内的收入不平等还将会进一步加剧。由于这种全球性不平等的加剧,在一定时期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将会加剧,在一些国家内部社会矛盾与冲突也将会加剧。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经济区域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强。在90年代,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区域化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方兴未艾。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欧洲经济共同体终于实现了货币联盟。21世纪初,在主要欧洲国家中,欧元将最终代替作为这些国家主权象征的各国货币。在亚洲,各种关于建立区域性经济集团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亚洲金融危机所提供的一个重要教训是,在全球化的条件下,一个国家很难独自抵挡实力雄厚的国际资本的冲击。而现有国际经济组织,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难于或不愿意对受到冲击国家提供及时的帮助或这种帮助的条件无法令人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地域上接近的国家不可避免地把希望寄托在邻国或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帮助之上。另一方面,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成功也使不愿接受世界经济霸权的国家和经济体受到鼓舞。实现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或合作,通过一体化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已越来越成为亚洲和其他地区各国和经济体的共同愿望。21世纪,在世界各地区,特别是在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必将大大加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将成为世界各国抵抗美国经济霸权的主要手段之一。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全球范围内的生产过剩将进一步加剧。在90年代下半期,世界性的生产过剩日趋严重。以韩国为例,其电信、钢铁、造纸、化工、计算机芯片、造船、纺织以及其他各种加工工业都存在严重生产过剩。又如,目前泰国几乎所有行业的设备利用率仅达到50%左右。与此同时,在发达国家也普遍出现生产过剩现象。例如,日本不得不大量处理过剩的生产设备。从产业的角度来看,重要产业的世界性生产过剩也极为严重。以汽车工业为例,同需求相比,全世界汽车的过剩生产能力为175%;在亚洲,除日本外,汽车的过剩生产能力更是高达384%。据说,仅中国的布匹生产能力可以满足全世界人口的需要,仅中国的玩具生产能力可以满足全世界儿童的需要。在东亚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为了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和维持经济增长,受危机国家都在拼命扩大出口、减少进口。许多发达国家也力图通过增加出口带动国内经济增长。世界性的生产过剩正在进一步加深。如果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在21世纪的头几年,出现世界性生产过剩危机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世界各国调整经济结构和贸易结构势在必行。而这种结构调整在一定时期内必将导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减慢。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自1840年以来,中国从来未面对过当前这样有利的对外经济环境,也从来未为迎接新世纪的挑战有过现在这样充分的准备。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21世纪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百年。 (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