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1年长安讲坛
中国城市化问题
演讲者:杨伟民    时间:2001-10-25    阅读:33977次   

中国城市化问题 

——第十四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的发展阶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重要的标志就是在新世纪中国提出了两项新的发展战略,一个是西部开发战略,一个是城镇化战略,是中国发展到目前阶段的一种必然的选择。中国有八亿农村人口,城市化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也是二十一世纪初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中国的城市化总的来讲还是滞后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城镇化进程慢,还有一个就是城镇的规模结构不合理。

  为什么要推进城镇化?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是解决农民收入过低和增长乏力的根本出路;第二,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的途径;第三,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第四,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推进城市化要走一条多样化的道路。首先,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其次,人口流动的地区差异也非常大,所以不能提出一个全国统一的方针;另外,严格控制大城市的方针不符合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要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就要发展服务业,要发展第三产业,就要发展大城市。

  推进城镇化不是城市建设问题,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过程,当前城镇化的主要任务有:第一,完善城镇体系;第二,发展城镇经济;第三,健全城市功能,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等;第四,改善城镇环境,加强城镇管理。

  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政府要通过体制创新、调整政策、强化措施来创造城市化健康有续发展的环境。另外,还要解决社会保障、土地承包、户籍制度、土地动态平衡、行政区划等一系列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