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和制度的转型
作者:樊纲    发布:2004-09-21    阅读:2885次   
     主持人林毅夫:谢谢Ross Garnaut先生的发言。下面有请樊纲先生发言,大家都认识他,在国内、国际上都是主要的发言人,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权威。他今天给我们谈一谈转型混合体: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和制度的转型。

  樊纲:谢谢!首先我要说我非常高兴,并且荣幸能够站在这个非常了不起的——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发言,在这里我要恭喜他们取得的成绩。

  在这里我一些图片给大家看。我们看看经济转型,在经济转型之前,我们研究经济喜欢进行一些比较。要研究机构A、机构B,对这两个机构进行比较,看这两个机构有什么不一样,我们找一些解决方案看一下机构的不有效性和其他的问题,但总的来讲是两个机构的比较。

  然后到经济转型是干什么呢?就是从A机构到B机构,我们对A、对B都了解,我们现在开始过这条河,或者从A跳到B,所以经济转型就是关于这两者之间的路,也就是从A到B怎么走。我觉得我们论文、发言、讲座都是讲这两者之间的事情,这路本身就是转型的问题。转型如果是关于过河的话,转型要么在河上,要么就是在河下,就看你采取什么方法了。要么过,要么就淹死。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发展,一方面是转型。中国确实跟东亚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有一些相同的地方,同时跟前苏联共和国还有东欧的一些国家情况相似。但在这里我们集中考虑转型的问题。中国现在仍然在转型当中,也就意味着中国并不像以前要么属于A,要么属于B机构。我们现在要达到市场经济的目的,所以要做各种各样市场经济所需要做的事情。我们也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的问题,现在很多人想25年的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转型当中成绩不凡。下一步怎么办?中国能否继续成功?能够真正达到过河的目标,或者在河中间停下来,或者被水淹死了,永远的淹死了?所以我们会有一些危机,破坏一些增长,或者破坏转型的过程。这是大家很多人脑子里面想的问题。

  我们现在就试图看一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在过程当中,我们能否说我们已经过了河?我们是否有一些经验和教训能够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考虑,也就是中国乡镇企业的情况。乡镇企业有的时候是在特殊的情况做的,因为那时候中国经济改革还没有开始。乡镇企业刚开始是传统的模式、方法。是集体公共拥有的企业。乡镇企业实际上是第一个中国转型当中的例子,这个例子确实已经几乎完成了它的转型。它刚开始的时候,是一种典型的集体的企业,而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几乎我们现在达成所有私有化的国家。在其他领域看不到,并不能说在其他领域全部完成了转型,但在乡镇企业我们确实已经完成了转型。这就是为什么乡镇企业是大家感兴趣的一个课题,从经济转型当中我们愿意研究乡镇企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做一些努力理解这个问题,当然还是初期的一种努力。乡镇企业在过去的25年当中,乡镇企业引起了很多的争论,进行了很多的探讨和研究。在一个侧面和极端的例子,有人刚开始的时候说这个乡镇企业没有戏,不会成功的。他认为这是改革最差的一种方法。乡镇企业有很多的问题,有很多的障碍,有很多的困难,做起来不容易,将来也很难弄。另外一个极端的观点,人们非常赞扬乡镇企业,这不是资本主义,也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这两者之间的某一个方法。

  这两个极端的方法都表明了乡镇企业的特点,一方面是非常完美的机构,另一方面,它是转型的一个形式,是一个机构转型的模式、结构。也就是说,它是转型当中的一个机构和模式。我们在这里有一个所谓的转型混合体,什么叫转型的混合体呢?它不是一个典型的机构。如果我们看一下A机构和B机构,它既不属于A,也不属于B,它是一个混合体。也就是说,它不会永远的存留下去,不会永远成为第三的方法,而是转型临时的方法。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有内在的矛盾,效率布告的问题,使得人们有一些驱动力,进一步改善解决他们面临新的问题。第二,因为这种混合体在一些特殊的局限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如果这种限制因素变化了,外在条件变化了,其他那些机构实际上对这个机构采取制约作用,其他外部机构也发生变化的话,这样提供一些新的条件,使得这个结构也要发生变化。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之下,会存在一个混合体,所以它是临时性的。

  乡镇企业是一个很大的门类,包括好几类乡镇企业,一类是公共的乡镇企业,是集体的企业,是集体任用一个管理人付工资和奖金,但它是集体拥有的。因为是集体拥有的,所以使得他们是公共的乡镇企业,这是江苏早期的例子。第二类是私有的乡镇企业,以前所有制还是集体所有的,但大部分要么刚开始由于个人发起的、私人发起的,或者最后可能跟私人签的协议,让这个私人做管理人。这个乡镇企业给这种集体付很大一笔管理费,所以可以看到最近是司空见惯的。还有戴红帽子的形式,一般指好几个事情,一个是别人创立一个东西,它是一个私有的,但还是叫做集体的。但还是被人控制,还要支付管理费。但广义上的乡镇企业总是有一些私有公司,私有公司是在乡镇企业之外的,但一段时间之内尤其是在89年以后,在很多的沿海地区有很多私营的公司,真正的私营公司最后转成了一种集体拥有的企业,最主要是因为政治环境的变化,再就是政策的变化。因为政策反对私有企业,所以形成了一个机构,在这个机构之上加一个红帽子、红头,这样这个企业肯定对集体和当地的政府支付一笔钱,也受当地政府的控制,我们叫做红头的乡镇企业。这实际上是转型期的私营企业的一种变形。还有我们叫做股份合作制,这是在晚些时候的乡镇企业展开的,是在90年代早期做的。私有化进程本身面临一些混合体的形式,刚开始的时候经济学家不觉得这种股份制会有效,他们觉得股份制有很多内部管理的问题,还有一些短视的问题。但确实它发展了,而且在行业当中很快就成长起来了。

  然后我们就到了一个私有化的阶段,你看现在很多乡镇企业都是私有化的,乡镇企业有很多的形式,这些形式都是共同存在的。但从不同的时间、阶段可以看到,有一些不同形式的混合的组合,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公社有这个制度,后来我们有集体乡镇企业,80年代早期都是集体共有的。在80年代后期有越来越多的乡镇企业都是作为一个私有企业发展起来的,或者改变成一个私有企业,而以前是集体拥有的。我们又到了90年代早期,在89年以后,我们有很多红头的乡镇企业成为一个主要的组成方法,或者其中一个大部分的形式。在乡镇企业红头企业比例是增加了,然后我们又到另外一个阶段,很多公司成为股份制的公司,然后又到了私有化的过程,你可以看到这就是我们整个乡镇企业转型的演进过程。从A,集体拥有,到B,私人拥有。在此之间我们发现有四种不同的混合体。这四种混合体在20年当中存在于中国经济当中,有趣的是看一看变革的动力是什么,这是我早期的研究,非常不成熟。

  在这个图片上你可以看到纵轴和横轴。纵轴是关于效率的,意味着什么呢?也就是说这是最好的,最理想的转型道路。但他受到很多的限制,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机构政策的变化。在这里意味着什么呢?如果你做私有化,刚开始就做,这不是最理想的。因为我们要考虑其他的限制因素,考虑其他的情况。所以,这是一个最好的比较不错的方法。我们说第二个最好的办法,在刚开始的时候,什么是最好的呢?从理论上讲,它是最好的,但实际上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所以转型的混合体也就是要找到一个最佳的解决办法,这当然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况和限制因素情况下试图找到的。所以从理论上来讲,我们应该更加的关注,讲一讲在早期当中谈的一点。我们考虑一下不同的机构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看一看不同的机构工具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我们要更加全面的看一看,来理解改革的进程。刚开始没有做私营的人有一些原因,因为他们面临一些特殊的情况,因为他们有一些限制。

  我记得我曾经跟一个乡镇企业的管理人有过交谈,那是在90年代晚期的时候,公司是他一手建立的,我问他为什么刚开始还不如建立一个私有企业,你知道他说什么吗?他说如果这样做的话,我相信在我们那里没有人愿意跟我合作。如果那么做的话,我更做不了生意了。整个机构,包括税,还有机构,那时候对于我们是不利的。对于乡镇企业是一点儿都不利的,所以是一种限制因素。从政策的角度来讲,这个问题不止要进行机构的改革,要换成另外一种机构。另外还要注重环境的问题,这种协调性,也就是看不动的机构的协调。这种改革的政策也就是要关注其他的机构的问题,因为其他的机构包括法律框架、法律体系、政策,因为这不仅包括意识形态的问题。如果他们起作用的话,那么俄罗斯就没有问题了,他们进行了政治变化,但还是出现了问题。要恰当的运作需要很多机构的建设,所以要进行不同领域的建设。

  从转型的角度来讲,我们还需要关注混合体的情况。我们在很多其他的领域也有混合体,整个一个中国就是一个大的混合体,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不典型的机构的课本,而且更加关注这个机构很多的问题,效率不高,我们要相信经济的逻辑和经济学家的逻辑,最后将胜出,中国的改革将继续。谢谢大家!

  主持人林毅夫:非常感谢樊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