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3年年会:“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2003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开幕词
作者:汪洋    发布:2020-12-15    阅读:67029次   


    论坛2003年年会于2003年 1月1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第一部分:开幕词

    刘鹤:(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副主任)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3年年会现在开始。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汪洋:(国家计委 副主任)

  首先,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50人论坛对很多实际问题进行了研究,这是很有意义的。第一,50人论坛已经成为学术界的名牌,是名牌就有名牌效应,就会扩大影响力。第二,众多的著名经济学家集中起来,研究各方面的问题,有很多创造性的思维在交流过程中产生。第三,50人论坛逐渐成为联系学术界和政府机构之间的桥梁。

        我们现在正在做“十一五”规划,也想通过适当的方式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在“上世纪末总体实现小康”的基础上,十六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解决小康社会的稳定问题。

  要用二十年的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量问题是核心的因素,因此在运作上要注意结构问题。现在东部经济发展很快,在二十年后可能会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西部地区要落后一些,这就有可能出现“总量目标实现了,但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反而加剧”的局面。

    因此,我们在制定发展规划的时候要注意这些问题。要加强与50人论坛的合作,多听取专家的意见。
       最后,预祝50人论坛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