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大企业?
作者:魏杰    阅读:98840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魏杰:(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大企业?

    我们经过研究发现一个现象:中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越来越强,但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能力很弱,其原因就是我们没有足以影响世界经济的大企业。

         为什么我们培养不出大企业?有三个主要的因素:第一,中国没有一个发达的融资体系,企业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很艰难,私营企业在海外上市也非常困难,手续很繁琐。第二,我们没有一个发达的物流贸易体系,企业没有办法扩大,最后企业规模就是市场规模。第三,我们没有一个发达的技术创新体系。

    没有一批对世界市场能够产生影响的大企业,中国经济对世界市场依赖就很强,缺乏导引的能力。所以我们在讨论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的时候,不仅要研究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地位,还要研究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的地位,这可能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