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谈几点个人的看法
作者:刘世锦    阅读:98548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产业部部长):

    我谈几点个人的看法。第一,最近我们出口大幅度的增长,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大的经济贸易增长大国,既然是一个大国,就有一个政策的问题,我们现在有很多问题值得讨论和研究。真正放开竞争的行业才是比较好的行业,我们现在实行一个贸易自由化的政策导向,实际上并不是意识形态的问题,实际上是国家利益,这一点必须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

        第二,我们现在石油进口大概是三分之一,供给和原材料供给很大一块在国际市场,这是中国经济目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总体会发生一个相当大的变化。最近资源问题都很紧张,我觉得有用不着大惊小怪,从总量上来讲,比如石油,大概今后十到二十年,供求基本持平的,石油从来不是一个经济问题,是个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的问题。

        第三,我们确实需要提出节能,现在最能够有效的就是节约,像能源到2020年,能源节约得当,大概能节约8亿吨,节能是一个大的题目,包括政府转型问题,如果有些具体政策的推动,节能效果会非常明显。

        我说的这三个问题都需要很好的考虑,中国有短期问题,有中期问题,更重要的是长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