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价格上涨
作者:曹远征    阅读:97532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曹远征(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我觉得这个题目选的非常好。今年大概价格指数在上涨,关键是这个价格通货膨胀延续非常微弱,传递性非常的脆弱。今年中央政府特别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播种面积在扩大,预计明年的价格应该是至少不会像现在这么涨。第二,价格上涨主要是热点行业,比如建材行业,房地产过热以后,引起钢材、水泥等其他行业的上涨,因此对这些行业可能是价格传递性造成的,通货膨胀可能在今年有压力,但是在长期不一定是压力。中国经济增长包括这两年的增长,分散了国际市场的压力。面向世界的中国经济看来是非常重要的。

       从中期来说,去年是一个很特别的一年,工业企业整个盈利八千亿,国有企业大概盈利在四千亿左右,金融机构的盈利是两千亿左右,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不盈利状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是一个很好的态势,问题是这个态势能否维持。刚才大家也提到了,资源的短缺的问题,靠大量资源的进口来维持,资源约束也变得非常重要,在中国这个问题短期是没法解决的。从国际上如何获得资源就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从长期来说,像夏斌提到金融的开放问题,这可能是关键问题,中国要走向世界,包括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提高,一定和人民币走向世界是相关的。人民币能否走向世界,这可能是未来中非常关键的问题,如何在人民币国际化情况下参与世界经济,可能是一个比较重大的课题,它既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同时也是一个符合世界的利益。

        总的说来,到目前看中国离世界越来越近,而且是不分你我,处理这个关系,可能未来在宏观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方面希望大家认真来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