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汽车业不会陷入低谷
作者:刘世锦    发布:2004-12-14    阅读:2522次   

    面对今年汽车市场增速下滑、降价此起彼伏、库存急剧增加的局面,很多业内人士发出了"汽车业的冬天是不是已经到来"的困惑。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汽车产业是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中至关重要的角色。具体来讲,汽车已经进入大众消费阶段成为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标志,对扩大消费需求起到了关键作用。从历史上来看,每一轮经济高速增长都是由一批高增长行业带动的,汽车行业作为这一轮经济增长的"龙头"或者说先导产业,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高增长产业群。可以说,汽车、住宅等产业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主导地位的确立,将为我国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10-20年)国民经济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搭建基础平台。

    从各方面来讲,汽车产业对我国经济增长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拉动作用。面对汽车市场的暂时低迷,我们要相信"明天是美好的"。

    行业增速下滑是正常现象

    对于今年以来汽车产销量逐月下滑的现象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首先,前两年的"井喷式"增长不可能长期持续,那种超常规的高速发展是由多种特殊因素积累而成的。因此,现在的增速下滑实际上是可以预期的,今年以来行业总体增幅下滑实属正常现象。

    其次,目前各厂商的轮番降价形成了一种"越降越不买,越不买越降"的怪圈,消费者这种普遍的持币待购心理实际是特殊的市场搏弈格局加剧的结果。我们要注意到现在的增速下滑是以前两年超常规的行业高利润为基础的,前两年主流汽车厂商的利润一般在25%,甚至是30%以上。从世界范围比较,可以说只有在中国,只有在这样一个产业发展阶段才会出现这样的高利润。可以说,汽车厂商现在的降价是有空间的,是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是一个搏弈的过程。当然造成行业增幅放缓的因素很多。原材料和原油涨价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对零部件厂商的影响比对整车厂更大。同时,由于关税和配额的放开是一个渐次的过程,且进口车主要集中在高档车领域,明年进口车配额的放开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可能并不明显。但汇率变动预期对行业来讲可能有潜在影响。

    总之,那种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将从此陷入低迷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10-20年内),汽车行业保持一个低于前两年,但是高于大多数行业的增速(如20%左右)是完全可能的。

    特别要指出的是,在目前激烈竞争的局面中,汽车厂家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制定投资计划要注意长期需求潜力与短期供给能力之间的平衡。第二,近期更多地重视降低成本,但中长期则要将重点放在技术和服务质量的改进上。第三,试图分享短期高利润的企业已经错过了进入汽车行业的最佳时机,新进入者的门槛和成本非常高。

    最后的"胜出者"是未知数

    长期来看,汽车行业的增长趋势和新的市场格局呈现六个方面的特点。第一,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率水平将逐步下降,但是汽车行业的总体增速仍然可能高于多数行业。当然,由于规模经济、技术和管理进步有助于成本降低,厂商产品价格的下降幅度不能等同利润下降幅度,但是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的趋势是基本确定的。而且利润在不同企业间的分布是不均衡的。按照西方的产业发展理论,一个产业的发展基本上可以分为先行进入,低成本和创新三个阶段,我国汽车产业目前还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期当中,明确这个概念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很多问题。

    第二,行业虽然还会有新企业进入,但是企业分化将逐步展开。从过往来看,越是高增长行业企业淘汰率越高,汽车行业也不能例外。但退出的企业不一定是不成功的,而企业淘汰率高也不等于新的投资者不能进入,这方面家电行业的TCL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中国汽车行业的组织结构割据远未"大局以定",还存在非常多的变数。

    需要指出的是,企业竞争力的磨练,优秀企业的筛选是一个市场过程。可以推测,十年、二十年后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不会再有现在几十家、上百家,很可能最后留存下来的只有几家,但我们现在还不可能知道最后的"胜出者"到底是谁,有可能最后的行业强者现在还未"出生"。

    第三,"大而全"的企业结构将受到严峻的挑战,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潜力极大。在专业化分工的全球趋势下,零部件厂商会越来越深地介入到整车开发和生产过程当中。今后的竞争是核心竞争力的竞争,汽车行业会面对更大的增长潜力,装配为主不可能成为汽车制造强国,还是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产业集群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形态,汽车产业的区域集中化趋势将加强。目前,几个大的汽车产业区域正在形成。不以产业集群为基础的汽车企业将缺少竞争力,地方政府驱动的行政性汽车制造项目的风险加大。

    第五,汽车产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将趋于增强。汽车制造中的核心技术,基本上是成熟技术。汽车技术特别是设计技术,成为专业化分工体系中独立的一个部分,并成为市场上可交易的竞争性产品。自主研发的三个条件正在具备,包括企业体制、开放性研发和研发自主权。现在看来,行业后起企业的自主研发比较成功,跨国公司在华合资企业也开始重视基于中国市场的某些研发活动。

    第六,以中国市场为主的国际性大企业有可能形成。中国的市场潜力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本土化企业具有独特优势,我国的其他竞争性行业也有国际化发展的经验。而已有的跨国公司结构也非固化。可以预计,世界级大企业将是那些以中国市场为基础,内外资融合,利用多方面优势的战略联盟。

    政策要着重解决外部性问题

    新形势下,汽车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协调好政策手段与市场手段的关系。在投资问题上要"管住政府、放开市场"。政府应该重点加强信息服务,加强能耗、安全、污染等方面的社会性管制,着重解决外部性问题。现在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汽车社会。汽车行业发展在迎接"汽车社会"到来的同时,面临许多重要的外部性问题,比如城市结构不适应、能源供给安全、环境压力等。这些问题依靠企业和市场本身无法解决,需要政策的充分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