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税收增长的因素
作者:许善达    阅读:98805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许善达(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我们这几年税收增长快除了经济发展以外,很多的收入来源于强化征管,对过去流失的地方的税源我们的监控力度比较大。有一个统计数字,增值税的征收率,一百块钱的应征税,英国是85块钱,英国的现金管理,我们跟人家没法比,人家地下交易少的多,我们在现金如此流动情况下,我们管到70块钱,在国际税收界还是让人很感兴趣的事。这几年我们税收增长并没有从企业那里额外要钱,是按照原来的税负差不多,并没有另外给他们加多少税上去,这几年看社会上的呼声,并没有企业说本来我过的挺好,你这一收把我们搞垮了,没有这样的说法。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税制改革总体增长有增有减,总体要增加,但是在结构上要有增有减,增什么,减什么,如何保证总体还要增长,搞过一个方案。增从哪儿来?有很多渠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征收率。过去我们给企业有一些优惠政策,是因为过去政策负担重的给的,现在负担降下来了,有一部分优惠政策会相应做一些调整,这个也是增的一个因素,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提高征收率。

        中国的经济走向世界,我觉得三到五年,或者五到十年,中国的财税整个形势可能会面临一个重要的关头。我们要跟美国比,差的最多是社保部分,但是这部分有一个特点,我们农民是没有社保,美国的全体人都有社保,很可能在未来几年之内,我们政府占用总的资源可能接近这个水平,如果到这个水平的时候,我们现在就提高比重的这样一个战略就得相应的做一些调整,因为我们不能无限地提高,这肯定不对,到那个时候就要政府占有的资源的比例就会保持在一个差不多的水平上,这个时候政府税收政策和开支政策和现在比就有很多新的因素要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