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普及信息技术 降低信息成本
作者:樊纲    发布:2005-01-17    阅读:2494次   
    今天信息化的大会请了很多经济学家,深表荣幸,我讲的话题也是关于经济的话题,我想讲的是信息化的经济意义。

    信息这个概念在经济学里面是无处不在的一个概念,是经济学分析一切现象,分析人们的经济行为,分析人们的利益冲突的一个重要的,而且基本的因素。信息成本是经济学当中研究经济活动中分析经济成本里一个重要的成本。经济学中的信息概念大致又分两个方面或者是两方面的问题,经济学之所以对它感兴趣是因为它引起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信息不完全。人类迄今为止永远处在信息不完全的状态下,对过去、现在、未来,特别是对未来,即使对于已经发生的很多事情我们都有一个不知道、不掌握、不了解的问题,从而使自己的经济决策出现错误,甚至有人说这种缺乏信息状态下的行为是一种非理性行为,因为信息是有限的。第二个概念就是信息的不对称。不对称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信息是有人知道的,但是也有人不知道。关于我的行为的信息,我是诚实还是不诚实这个问题我知道,你不知道,我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应聘者到老板那里应聘时我知道,你不知道,这属于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还不仅仅是一般状态下自然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我们两个人到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背景总会有自然存在的不对称,特别是人们还有意地制造信息不对称,说假话。正因为如此,所有这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就构成了刚才张教授所讲的交易成本概念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交易成本当中很大一部分跟信息概念有重合,重合的部分就是人与人之间故意隐瞒信息、故意制造假信息所造成的利益冲突。信息不完全、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呢?经济学意义尚没有解决不了的东西,但是只是要花成本的东西,信息不完全就派研究小组来研究,派很多人去研究一个问题,收集一个信息。这个人不讲假话,我到处调查他的祖宗八辈,是成本在增加。因此经济学含义总有一个最佳的成本信息的均衡水平,而这个均衡水平就决定了一个企业、一个经济效率的高低,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信息构成了经济学研究各种经济问题的一个基本要素。

    最近20年至30年以来,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的进展很大一部分是在信息经济学方面。由此我想讲两个跟我们现在实践有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信息技术的进步主要的成就就在于通过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一系列的环节上速度加快,成本降低从而大大降低了人类,包括一个社会,一个企业,一个个人的信息成本,由此它为人类创造了价值,为企业、为个人创造了价值。因此信息技术最主要的问题是降低了成本,但是降低成本不等于就能够真正改善人们掌握信息的水平。什么道理呢?你传递信息的速度是快了,成本是低了,但是并不一定就传递出了新的信息,我们现在每天都收到很多很多信息,但是里面不一定有新的信息增量。有的花了很多钱,搞了很多技术设备、搞了很多网络,结果最后发现上面真正的信息不多。比如说现在的电子政务,经常看到的情况是有电子没有政务,一个大的带“电”字头的国有大公司,我最近上了它的网看一看,惨不忍睹,几乎没有消费者想获得的真正有用的信息,包括一些网络之所以没有成功,是因为它只在信息传递的问题上做文章,而没有在信息的内容上做文章。或者是没有形成一个网络在信息问题上做文章。刚才张教授讲的阿里巴巴这个例子是阿里巴巴在传递信息、应用信息基础之外做了其他的工作,给社会提供了信息增量,这时信息才会有价值,这是真正节省了人们信息的交易成本。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现在谈论信息技术、谈论信息化首先的一点还是要仔细想一想信息的质量、信息的内容。

    关于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上,如果有人提供虚假信息,或者是有人提出一个错误的判断,一个错误的说法,通过网上加了速的信息传递能力它造成的损害比过去更大了,而不是更小了。哪个地方给你错误地报道了一句话,网上就迅速地扩张,大家都知道你说了这句话,这句话是完全没有经济学常识的一句话,就迅速传播了。如果有人造谣,如果有人宣传一些其他的东西,如果在利益冲突非常激烈的情况下这种错误信息对社会造成的损害可能恰恰是因为有了这个高的技术,恰恰是因为有了信息成本的降低。在这个应用的基础上信息的应用要发展,信息的质量、增量,传递信息的内容也应该给予更高的重视,才能使信息技术在这个平台上被人类更广泛地应用。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既然信息技术的着眼点是降低信息成本,我想我们从各个方面要想利用信息技术来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企业的发展,首先要着眼的就是如何利用信息技术降低方方面面的信息成本。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发展信息技术、应用信息技术首先还是从制度上、政策上如何使社会更能广泛地从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受益,能够享受越来越低的信息成本。比如打破垄断,比如改革我们现在关于产业的政策,就可以使这个社会经济信息的成本降得更低,使更多企业、更多个人受益,整个经济效率会提高。从IT企业的角度讲,要能够做生意,要能够使自己发展壮大,要能使信息技术真正成为有商业价值的东西就应该着眼于如何为企业真正降低信息成本。而不是让企业花了很多钱,如何为企业着想、为你的服务对象着想,让他们降低商业成本,降低信息成本,从企业应用信息技术的各个环节,包括对内,包括对外,从中开拓市场。而现在的中国多数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大企业当然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但是如何使中小企业获得信息技术,使他们能够应用信息技术,IT企业如何能够为他们设计出一些成本低廉,而应用广泛的技术和设备,这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讲,对于那些小企业的发展来讲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有了一批这样的小企业的发展,IT企业本身也获得了巨大的市场。

    同时社会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大量的企业,时代发展到今天,技术发展到今天,确实要考虑好如何利用技术发展壮大自己,从小到大,再整合产业,这些都是如何利用新技术的问题。现在21世纪企业的发展,包括大量传统产业的发展,甚至包括做鞋、做袜子这些都是几十年一直要搞下去的企业,应用现代技术这确实已经成为我们的问题了。因为今天的平台是在信息技术平台上竞争了,而不是过去的平台了,信息技术还是有待于进一步开发,有待于被大家广泛利用的新的经济发展的工具。方方面面都从中获益,我想社会能发展,经济效率就会获得极大的提高。 

    总之,从经济学的角度讲,信息技术属于一个技术,它创造价值、新的机会和新的工具,包括更便宜、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的工具,但是如何使这个工具真正地发挥提高效率的作用还有待于政府、企业、个人、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从而使中国在新的信息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