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3年年会:“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2003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年会主题自由研讨
作者:刘 鹤    阅读:98190次   

第四部分:樊纲与段永基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第五部分:年会主题自由研讨


刘 鹤:(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小组办公室 副主任)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今年是入世首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对过去的一年进行回顾,并展望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的发展。

        入世之前,社会各方面曾经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有五个方面:

  第一方面:中国发展宏观策略的变化。主要包括:入世后经济能否加速增长?会不会引进通货紧缩?国际收支顺差会不会减少?失业是否继续增加?

  第二方面:产业增长。主要有几个问题:第一,资源密集型产业受到得冲击比较大,特别是农业;第二,劳动密集型产业会获得更多的机会,特别是出口型产业;第三,资本密集型产业喜忧参半,一些“热点”产业,比如汽车工业会受到致命冲击;第四,知识密集型产业可能因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增加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方面:体制制约因素。大家普遍认为政府行为的国际化速度会进一步加快,政府行为的透明度会进一步增加。另外,行政性垄断和寻租现象会减少,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强,市场秩序会产生新的变化。

  第四方面:社会意识形态。入世后会带来观念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变化。国际化的意识会进一步加强,本土化的意识会减弱。另外,随着竞争的加剧,学习的意识、社会的意识会成为一种新的普遍的观念,法制的观念也会进一步加强。

  第五个方面:收入分配。大家普遍感到担忧的是,入世后,地区间收入分配的差距在短期内会进一步扩大。总的来看,入世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建立新的体制,对创造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乐观的,但在近期内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遇到阻力。

  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些判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产生错误判断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可以针对以上问题进行讨论,特别是我们现在要制订“十一五”计划,首先要对当前的新形势有清醒的认识。

  为了便于讨论,我先把入世后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和争论做一个简单的归纳,请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