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3年年会:“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2003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四个“没有想到”
作者:邱晓华    阅读:99328次   

邱晓华:(国家统计局 副局长)

  入世第一年,整体经济表现确实是超出人们的预料,有四个“没有想到”。

 

 

        第一,没有想到政府连续五年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的累积效应有一个逐步的释放过程,连续五年坚定不移地实施这样一个政策,有力地改善了经济发展的环境。对于这方面的效益,大家更多的是看到发债和增加的财政负担,没有想到这一系列的政策对整个经济增长的环境,对改善民间投资的环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没有想到东部地区市场活力的恢复和市场作用的增强。去年,东部地区市场化的改革明显加快,使得政府东部地区的经济活力再一次快速地体现出来。整个东部地区的投资、消费、出口、生产都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这一点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大家更多的关注西部开发,关注西部的政策,没有想到东部地区市场活力迅速恢复,政策调整和适应力快速提高。

  第三,没有想到入世带来的正面效应。我们更多的是想到入世会对中国造成冲击,低估了中国适应国际规则和市场变化的能力。

  入世后,中国经济的平台由国内向国际转换,实现了跨越。我们低估了自己的企业,低估了自己的投资者,低估了自己的民间创造力。实际上,中国人学会适应国际竞争规则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而在我们的分析研究中,对这种因素没有考虑到,更多的是站在原有的国有体制的机制上,更多的是站在原有的政府思考问题的角度上做出一些判断。

  比如农业,大家觉得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没想到沿海地区农业直接与国际接轨,去年一年农业出口大幅度增加。为什么?这说明我们的农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也还是很强的,不是说没有竞争力的。

  再来看汽车行业,大家预计入世以后,进口车会大大增加,事实也是如此。去年的进口车增加了7万多辆,增长了80%。但是没有想到国内汽车产业的整合、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也是很强的。去年一汽和其他几个汽车厂家迅速在已有的基础上借助外力达到了产业整合的目的。去年汽车业取得的成绩是我们建国以来最辉煌的一年。

  还有银行业,尽管受到国际大银行的挑战,国内银行的适应能力也还是快速跟进的。如果银行思想再解放一点,发展会更快。

  出口方面,传统的大宗商品出口,像纺织、服装、鞋帽、玩具、机电产品出口迅速恢复,这是入世带来的好处。另外入世后,外资大量进入,这种效应是没有想到的,或者估计得不够充分。

  第四,没有想到世界经济趋向平稳,在复苏中见到了曙光,世界经济的增长率比上一年有所提高,世界贸易止跌转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稳的外部环境。

  这四个“没有想到” 是入世第一年很多方面的情况超出我们意料的主要因素。去年全年经济增长8%,总量越过10万亿,外贸进出口达到5208亿美元,增长21.8%,外贸出口3256亿美元,增长22.3%。

  我概括为两句话,第一句是“入世第一年,中国人、中国政府把入世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同时把入世带来的机遇紧紧地抓在手里,发挥到了最大。所以我们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第二句是“入世带来的其他方面的影响,或者是潜在的一些冲击的影响,也还继续需要我们给予更大的关注”。

  如何建立一个全社会守信用的制度,建立一个资源继续加大整合的机制,继续发挥政府与民众双重的作用,在履行义务的同时更好地享受权利,这需要我们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入世第一年是初步的考试,大考在后面,需要做好应对大考的准备,不能因为第一年表现良好,就忽视入世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就中国经济个体的竞争力和承受能力而言,我们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不是我们举全国之力应对入世的挑战的话,我们会显示出很大的不足。因此,我们要尽快提高个体的能力,继续把有利的方面紧紧抓住,把不利的方面踩在脚下,这样我们就能继续往良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