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3年年会:“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2003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谈谈几点想法
作者:李晓西    阅读:99001次   

李晓西:(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 副主任)

今天会议主题是“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我谈四点想法。



         第一点,入世利大于弊。不但经济上获利,政治上也获得了很明显的利益。首先,政府工作更透明,减少了审批。另外,理论界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更趋于一致,大家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

  第二点,和国际的沟通更多了。各国对我国的各种努力还是基本满意的,这也说明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去年,我国参加WTO的各项活动的积极性比较高,在对反倾销问题的探讨上,中国的看法在欧洲有很大的影。另外,国外的学术界、经济界对中国的发展也很认可,他们在以前是不太在意我们国内的反映和意见的。在国际交流方面,南非代表团在听取了我们的介绍以后,也认为中国确实是市场经济国家。


  第三点,入世第一年,中国经济的调整有新的思路。十六大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个提法不简单,信息工业化的提升是广义的提升,信息工业化是一个均衡的概念。

  第四点,就业形势。这和跨国公司的进入有关,和签署的框架协议有关,和我国的形势趋于好转有关。
 
 
刘 鹤:(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副主任)

  大家都谈了自己的看法,实事求是的意见比较多。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我们的年会,感谢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和新浪网的支持,感谢媒体的关注。
  今天会议的自由讨论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会议结束

  (本会议纪要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根据会议录音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