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讨论内容
作者:刘鹤(主持人)    阅读:97185次   

第三部分:讨论内容

刘鹤(主持人):

  感谢中国惠普公司的支持!

  现在开始讨论。今天讨论的题目比较大,因为我们感觉到在目前这种非常特殊的环境下,有必要讨论一些比较大的问题。当然,我们的基本想法,是每一位论坛的成员,都能够从这个角度出发,把自己最近研究的问题,关注的热点跟大家共享一下。共享的结果可能就是使中国经济界,尤其是研究公共政策,研究改革的经济学家,由某种共识,或某种趋势,转而能够把握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

  我们感觉从90年代来说,有三个比较主要的趋势,一:市场化的加快;二:城市化的加快;三:国际化的进程也在加快。进入21世纪后,出现了很多情况,有些是连续的,有些是不连续的,比如说,新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化的推进就是跟过去连续的,911事件的发生就是和过去不连续的。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要求政府很多公共职能都要做适应性的调整,公司治理结构需要做比较大的改善。所以就是基于这么一个基本的考虑,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年会提出一个非常松散的,可以让诸位充分发挥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