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关注和应对高成本时代的到来
作者:魏杰    发布:2005-07-07    阅读:3158次   
    自2003年以来,我国企业的总体生产成本在急速地上升。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必然侵蚀企业利润,当企业利润急骤减少甚至无利可图时,企业就必然会减少生产和压缩投资,甚至停产歇业。我国企业目前投资意愿下降,甚至压缩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生产成本的过快上涨。我国企业长期以来是依靠低成本而生存和发展的,现在企业生产成本快速上升,也就是在高成本时代已经来临的时候,企业如果无有应对的心理准备和具体措施,其结果只能是减少投资和压缩生产,从而导致整个经济增长速度非正常下滑,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我国为什么进入到高成本时代

    我国进入高成本时代是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最主要有如下6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 能源方面的原因引发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能源紧张和价格上升是我国经济生活中近几年的出现的一个重要问题,而能源又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个最基本要素,因而能源紧张和价格上升直接引发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为什么我国近几年能源紧张和价格上升?主要是由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因为无论是工业化还是城市化,都必然会引发能源需求快速增加,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当然更会推动能源需求上升。加速工业化和城市化,尽快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战略和目标,我们不会改变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更不会不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作为发展目标,因而能源紧张以及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其结果必然会使企业生产成本上升。
    第二, 原材料方面的原因引发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原材料紧张和涨价几乎是近几年经济生活中的普遍现象,由此引发的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是有目共睹的。原材料紧张和涨价的背后原因也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例如城市化就是往地下进埋钢材的过程,必然会引发原材料紧张和价格上涨;又例如,农民生活水平提高首先是建房子,而且基本上都是钢材和水泥结构,这也必然会引发原材料紧张和涨价。因此,原材料紧张和价格上涨同能源紧张和价格上涨一样,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由此引发的企业生产成本上涨也是必然的。
    第三, 交通运输方面的原因引发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交通运输紧张和涨价是近几年经济生活中的普遍问题,由此而引发的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也是企业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交通运输紧张和涨价同上述的能源、原材料紧张和涨价基本上基于同样的原因,因而由此引发的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也是短期内不可扭转的。尤其是交通运输中的一些产品虽然属于公共产品,需要政府提供,但政府因为财力方面的原因而不得不进行商务运作,这也加大了企业在这方面的生产成本。
    第四, 生产条件方面的原因引发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这里讲的生产条件主要是指土地和环保。土地涨价并引起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是有目共睹的,环保准入条件的不断提升也加强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我们现在必须注重环保问题,任何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不能造成对社会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企业开工生产的首要条件是确保环保,先要解决自身的污染问题。企业要确保环保,当然必须加大支付环保方面引起的生产成本,例如加大治理污气、污水、废料等方面的费用支出。因为环保是基本国策,因而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是必然的。
    第五, 人力资源方面的原因引发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人力资源价格上升并由此引发企业成本上升,是企业界近几年普遍遇到的问题。人力资源价格上涨是农业政策调整,城市生存条件涨价,以及我们注重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必然结果。例如农业政策调整引发农业收入相对上升,而农业收入上升必须要求非农的务工收入也要上升,从而引发企业人力资源价格上升。推动人力资源价格上升,并由此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是我们的经济政策的着眼点,因而企业对由此而引发的成本上升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第六, 国际方面的原因引发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主要表现为国际能源和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压力、反倾销对价格限定等方面的原因。例如随着我国在能源及原材料上更多地依赖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的涨价导致了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象铁矿沙一次竟涨价70%之多,这无疑加重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又例如,我国人民升值压力加大,而人民币升值的直接结果就是推动中国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再例如,国际反倾销的过程中为我国企业产品定价设定了许多规定,这些都变相地表现为企业成本上升。
    总之,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我国企业的高成本时代已经到来,对此我们必须要有充分认识,从而要有相关战略和政策的调整。

如何应对高成本时代

    如上所述,我国企业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主要是依靠低成本,因而随着高成本时代的到来,企业必须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政府也必须调整自己的相关政策。
    对于企业来讲,应对高成本时代的主要战略措施有:第一,由粗放型增长方式转向节约型经济,包括通过循环经济、能源替代等方式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原材料等影响自己成本上升的生产要素,在节约中应对高成本;第二,将成本优势战略转向技术优势战略,因为低成本时代的消失和高成本时代的到来,就标志着企业不可能再单纯依靠成本优势了,因而企业必须要由成本优势战略转向技术优势战略,注重技术创新,包括核心技术创新和非核心技术创新等内容,我国的华为、海尔、格兰仕等企业在这方面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路子,值得学习和借鉴;第三,调整产业结构,抛弃那些容易引发成本上升的产品,例如放弃那些高耗能、高污染,而附加值低的产业,进入到低消耗、低污染、甚至无污染,但附加值却很高的产业,推动自身的产业升级;第四,深化改革,在改革中提高效率,通过高效率而抵消高成本对企业的影响,因为高效率和成本成反比,效率越高,则成本越低。
    当然,应对高成本时代,不能单纯靠企业的努力,政府也必须通过政策调整而推动企业顺利应对高成本的压力。其中主要包括:第一,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社会成本。企业成本包括生产成本和社会成本,当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时,政府就应该降低企业的社会成本,例如政府应该通过改革降低企业所支付的各种形式的审批费用等支出,尤其是要解决乱收费的问题,从而高效地为企业服务,使企业的社会成本下降。第二,为企业提供更为便宜的公共产品,例如有些公共产品可以适当地降价,由财政承担一些因其涨价而引发过速成本上升,因为企业已为此交纳了应有的税收。第三,选择时机适当地减少税赋。当高成本时代到来的时候,为了有助于企业的应对,政府可以适当降低税负,因为这样可以变相地降低企业成本。而且,从现实状况来看,我国企业税和费的负担也确实太高,如果说在低成本时代这种状况还可以存在的话,那么在高成本时代到来时,我们就应该改变这种状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