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国有银行改革及入世后中国银行体系
作者:吴晓灵    发布:2005-07-28    阅读:2638次   

    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有着很重要地位。国有商业银行占整个银行业总资产的53.6%,贷款的比例则占到贷款总额的53.4%。但是,另一方面,按照银行资产的五级分类,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为15.6%。至今,中国按时履行了入世的承诺。入世之初,中国就全面放开了外汇业务;2003年12月,在中国的外资银行,其人民币业务客户已经发展到了中资企业。目前,有16个城市允许外资银行进行人民币业务,到2005年年底,将在此基础上增加西安等4个城市;而到2006年年底,将取消所有的地域限制,同时开放中国居民的人民币业务。也就是说到2006年底,中资银行将面临来自外资银行的本外币业务的全面竞争。在股权改革方面,外资参股中资银行总额的上限是25%,而单个外资投资者参股的上限是20%。

    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面,1993年以前国有商业银行是作为国家专业银行,在管理上按照事业单位来进行。1993年以后,确立了商业银行是特殊的企业的属性和商业化改革的目标。这个认识就体现在1995年通过的《国有商业银行法》中。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之前及其初期,国有商业银行的主要客户是国有和集体企业,国有企业的资金基本上来自国有商业银行,因而国有企业的不良资产和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除了一小部分是经营管理不善带来的以外,其他绝大部分都是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转型成本的体现。

    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从1993年以来大致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3到1995年,在这个阶段我们主要加强了经营管理,努力从这个方面减少不良资产,强化贷款责任制,并发行了2700亿的国债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注资。第二个阶段是从1999年开始,大量剥离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并由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来处理,共剥离1.4亿不良资产。在这个阶段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国有商业银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强调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以风险控制为目标,加强内部制度的建设;第二是集中业务管理权限,实行扁平化管理;第三是精简机构和人员,提高银行运作的效率。第三个阶段是2003年用外汇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注资,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

    两次注资的原因是,由于第一次注资资本金补充的渠道不畅,也由于当时对于不良资产分类不当,与现在按照巴塞尔协议和五级分类标准分类不同,分类后资产质量有所下降,因而造成了资本金的不足。银监会强调2006年年底,当所有业务向外资银行开放后,中资商业银行也必须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但国有商业银行达不到,所以才进行了第二次注资。

    目前所进行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分为四个步骤:第一的财务重组,第二是核销呆坏账,第三是注资进行股份制改造,第四是准备公开上市。以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为例,在利用各种资源完成第一、第二步骤之后,两个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达到了0%,然后国家对两个银行分别注资225亿美元,两个银行还发行了次级债券提高自身的资本金充足率。在财务重组过程中,中国银行核销了资产损失1795亿元,而建设银行核销了1075.5亿元资产损失。这次改革的目标是转换经营经营机制、加强市场约束,满足不断增长的资本充足率需要。在股份制改革的过程中,核心是建立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出资方代表,即汇金公司;第二是完善董事会,汇金派出了包括董事长在内的7名专业董事,还设立了独立董事,注重了董事会的专业水准,并把原有的外部监事会变成了内部监事会。为了促进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我们还提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任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只是为了引进资金,更主要的是引进管理机制、改进管理水平,因为在完善治理结构方面,人的管理是很重要的。如果引进了战略投资者,改变了董事会的构成,对于完善人力资源的管理是有好处的。另外一项措施是加强风险控制,其中第一就是业务流程的再造。在1993年以前,国有商业银行在建立的时候都是按照行政区域来设立的,而且都是按照准法人行事,因而业务的开发和运行流程都是独立完成的。这就不利于同一管理,必须进行流程再造。第二个方面是进行数据集中,只有总行了解了这些数据之后,才可能掌握全行的运行情况和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第三是加强了内部的集合,加强内部控制,上级下派一级检查,并对金额向上级报告。以前,我们按照同级稽核管理,但是在我国的官本位为主的制度环境下,同级稽核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而上级对下级的管理将改善稽核效果。第四个方面是加强信息的披露,在健全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的过程当中,加强内部约束是第一位的,加强社会监督是第二位的,加强监管是第三位的。

    下面介绍一下改革的成效。仍以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为例,资本充足率、资产拨备覆盖比例和拨备前利润变化的情况,都达到了要求。今年改革的目标是资产回报率达到0.6%,而世界100家银行10年的平均资本回报率是1%;而股本的回报率目标是达到11%,而世界100家银行10年的平均资本回报率是12%到14%;不良资产率目标为下降到3%到5%,而世界100家银行10年的平均资本回报率为2%到3%;中国银行资产拨备率要达到60%,而2004年底已经达到71%,建设银行的资产拨备率要到80%,而2004年底已经达到70%,完成目标是不成问题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现状和今年的目标与世界前沿水平仍有差距,但是我们有信心循序渐进的提高和进步。只要充分认识到改革中的问题,这些困难都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吴晓灵在第七届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上的发言,200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