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经济发展政策中的科学组合和统筹兼顾问题
作者:范恒山    阅读:98384次   

范恒山(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综合司 司长):

  我想讲一下经济发展政策中的科学组合和统筹兼顾问题。

  前不久我们在研究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管理经济体制的改革时感觉到,要做好这个题目,不仅要涉及到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其中还有政府和政府的关系。那么谈到这个问题,就谈到我们的发展战略,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个政策走向问题,还有一个政策的协调性问题。从现实生活中看,目前某些地区和部门在政策安排上片面性、短期性、随机性的色彩似乎在加重。导致在这个过程中政策措施的相互矛盾,相互伤害,带来很多负面作用。从片面性看,往往只顾这一点不顾其它,典型的例子:城市在管社会治安的时候,把这个归咎于农村劳动力进城,全部赶到农村。还有一些其他的:一发生爆炸,就觉的这个行业都要全面退出了,有问题就是要关闭,为什么不想一想关闭之后,农民的就业、收入、城镇一体化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是不是说退出就能退出的?政策的短期性、随意性很强。比如,我们用审批的办法来代替管理,说管理没有加强,怎么加强?就是搞一些审批。根据我们这几年的调研,审批在增多,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现象。

  在整个经济发展中,如果不解决政策的协调性问题,从某个方面讲,制定的政策再正确,最后也将导致相反的效果。政策的制定、安排中有一个科学组合和统筹兼顾问题。怎么样使我们的政策在解决眼前问题时考虑长远要求?在解决社会问题的时候不伤害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想到四点:

  第一点、根本上要推行改革,包括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政府效绩评价体系改革、分管体制改革等。

  第二点、要科学的发挥综合部门的作用。

  第三点、强化经济发展战略的中长期规划研究。

  第四点、进一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发挥经济学者、人们群众等在决策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