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入世后政府需要做三方面工作
作者:梁优彩    阅读:98250次   

梁优彩(中国经济信息网 总经济师):
  我感到入世受冲击最大的是政府的管理方式,变化最大的是法律环境。入世后政府需要做三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也包括调整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等等。

  二、要构建我国个人和企业的信用制度。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覆盖全体公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在我国逐步建立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现在我们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同时,也面对信息化的挑战。所以,一方面我们国家需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政府体制改革,同时也需要按照发展网络经济的要求改革政府的管理体制,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这包括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过去控制管理是政府行为的基本特征,在全球化和网络时代,提供服务将成为政府行为的基本特征。另外,需要大力支持研究与开发,增加开发人力资源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包括网络基础设施的投资。

  我认为,目前工作重点要抓两头:一个,高科技和教育。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高素质的劳动者。另一个,要抓农民问题。大家感到我国的矛盾很多,农村问题、失业问题、农业劳动生产率太低、第三产业不发达、地区城乡收入差距过大、环境问题凸现等等。我认为核心问题是要把三农问题解决好,就可以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因为只有发展三产,加快城市化,才能够解决三农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就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缩小收入差距。同时随着三产和城市化发展,就业压力也会缓解。我认为矛盾很多,主要矛盾是要把八亿农民的收入问题,生活水平提高问题作为我们中央政府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