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经济发展会议 -> “政府与市场在信息化中的分工”杭州论坛
“政府与市场在信息化中的分工”杭州论坛
作者:秘书处    阅读:40869次   

    2003年4月15日-17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政府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杭州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政府与市场在信息化中的分工”高层理论研讨会。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吴敬琏、刘鹤、茅于轼、张维迎、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何德全分别在会议发表演讲,并当场和企业家进行了对话交流。 

    吴敬琏主讲的题目是:《新时期民营经济发展战略》; 
    刘 鹤主讲的题目是:《如何理解政府先行推动信息化》; 
    茅于轼主讲的题目是:《新政府经济改革任务展望》; 
    张维迎主讲的题目是:《信息化中的信用问题》; 
    何德全主讲的题目是:《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 


    浙江省、杭州市的党政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中央、省、市主要媒体800多人次参加了会议。

论坛主席台全景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词

吴敬琏在会上演讲

刘鹤在会上演讲

茅于轼在会上演讲

张维迎在会上演讲

相关报道:

  

专题:中国经济50人论坛:“西湖论剑”三大亮点
2003-04-17
  4月15日上午,“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杭州世贸中心隆重开幕,这几天,论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在紫云饭店召开协调会,以确保论坛的顺利召开,14日深夜,杭州日报记者在紫云饭店四楼的会议室里看到忙碌的组委会成员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论坛组委会一位负责人一边忙着整理来杭嘉宾的入场代表证,一边对记者介绍说:本次论坛看点多多,其中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高手云集纵论经济发展方向

  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刘鹤、吴敬琏、茅于轼、张维迎同时出现在论坛上,并作专题讲座,这绝对是件养耳养心的事情。专家们将以“政府与市场在信息化中的分工”为主题,充分讨论、交流在信息化推进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企业的角色、市场的作用以及相互之间的协调分工和政府信息工程外包等问题,同时还对全国“两会”以后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等进行探讨,共同讨论我国信息化的推进以及民营经济的发展变化。

  亮点二:专家对话共商民营经济信息化

  在15日和16日的两天下午,来自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专家将与民营企业家们进行面对面的对话。

  15日下午的对话专家是刘鹤和张维迎,对话嘉宾有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的唐骏、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的朱希铎总裁、普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刘亚东,还有四通巨光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总裁吴力等,对话的主题是在城市信息化发展道路中,怎样避免重复建设、缺乏整合、重硬件建设不重视软件集成等问题,还有政府与社会应怎样正确地帮助民营企业信息化。

  16日下午的对话专家是吴敬琏、茅于轼、何德全,对话的嘉宾有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从梦、亿阳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邓伟、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郭为等,对话的主题是“十六大”以后,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环境的探讨。

  亮点三:电子政务杭州特色亮相论坛

  与“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同时举行的,还有“杭州市城市信息化论坛”,在城市信息化论坛里,杭州的企业基础信息互联将接受国家的正式验收,杭州的电子政务建设也将亮相于论坛上。

  杭州市信息办的郭副主任说:杭州的电子政务建设在全国各大城市里都是处于前茅的,有着区别于其他省市的特点。

  一是依托杭州市投资项目集中办理中心,实现网上审批,为企业和投资者办实事,二是进一步办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拓展完善政府对市民的信息服务。另外,“市民一卡通”等信息化大型应用项目和工程也已经相继启动。

  看来,这次论坛不仅仅是一场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之间的一次对话,也是杭州展示自己多年来发展信息产业、加快城市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好机会,对于杭州“构筑数字杭州、建设天堂硅谷”的战略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杭州日报 周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