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现代经济增长三大源泉
作者:吴敬琏    发布:2006-01-09    阅读:2445次   
    中国至今徘徊在现代经济增长模式门外,而先行工业化国家在19世纪后期就已经转入现代增长模式。现代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是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以及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对各个部门的改造 “九五”计划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十年以后,“十一五”又提出这个任务。为什么“九五”计划提出的任务,过十年后再提出来?是因为条件不具备,还是我们的工作有问题?
 为了弄清楚这点,我们首先需要知道先行工业化国家是怎样转变增长模式的。
 先行工业化国家在19世纪中后期,因为经济结构问题,导致社会矛盾非常尖锐。在后来的发展中,它们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找到了出路,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实现了现代经济增长的模式。经济增长不再依靠投入、依靠资本积累,而是依靠提高效率。
 怎么提高效率?总体来说,从第二次产业革命到现在,现代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有三点:第一,基于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第二,是服务业的迅速发展;第三,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对各个部门的改造。
 科学技术提高资源效率
 在第一次产业革命发生以前,技术进步非常缓慢。第一次产业革命以后,技术有了较大的进步,瓦特改良的蒸汽机、珍妮纺织机等新技术的应用,相比于中世纪大大提高了效率,但仍然受到很大限制。因为第一次产业革命以后采用的这些技术,基本上是由经验积累形成的。
 比如蒸汽机的发明,是由技能娴熟的匠人,把手工活动的工艺积累起来加以合理化,用矿物燃料来驱动蒸汽机。那时的技术也有一定的科学含量,也就是说,有对自然界一般规律的认识。比如瓦特能够改良蒸汽机,是因为他有一定的热力学知识;但大多数技术都是在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形成的。
 第二次产业革命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从18世纪开始,科学、教育都有很大发展;到19世纪,已经有了各种成熟的学术规范、科学奖励制度,并由科学界共同体来设定规则、执行规则、执行奖励等等。科学、教育的成熟催生了19世纪后期的第二次工业革命。
 第二次产业革命的技术基本上都是从科学知识引导出来的。第二次产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电和内燃机。这两种技术如果没有科学知识作为基础,是不可能发明出来的。举例说,假如不知道欧姆定理,就做不了电工。后来的无线电等技术更是如此。
 由于科学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第二次产业革命中技术进步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过第一次产业革命。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新产品大量涌现,大大提高了效率,因为技术进步可以替换资源的使用,很少的资源就可以产生很大的效用。
 服务业降低交易成本
 服务业的范围远远不止我们说的饭馆、理发店等这些生活服务业。服务业最早就是商业、小钱庄等。在商业资本主义阶段,商业很重要,但第一次产业革命后,商业就变得无足轻重了。机器大工业代替了手工劳动,工厂可以自己去营销,自己去采购。当然,工厂营销采购都是附带的作业,最主要的作业还是机器生产。
 19世纪末期转入现代经济增长以后,服务业加快了发展速度,其中发展最快的是生产性服务业。从19世纪末期的德国开始,进入20世纪后,西方各个国家,都在制造企业、工业企业中设立了研发部门。20世纪的任何一个制造业己不能离开科学技术。于是,科学技术的研发和设计变得非常重要,而这些原来都是服务业的内容。
 另外,大规模生产发展起来后,营销变得非常重要。营销组织可以设在企业内部,也可以独立出来,成为独立的服务业。
 服务业发展背后的本质问题是,生产的进步,生产效率的提高,依靠的是合理分工。在自耕自植、自给自足的情况下没有分工,就不需要交易,就会出现老子所讲的“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形。但有了分工以后,“不相往来”就不行了,不同的分支之间会进行交换,分工越深化,交易行为就越多。
 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们以为成本只是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就是降低生产过程中付出的成本;在20世纪最后30年,随着信息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和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发展,我们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开始认识到总成本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个部分叫生产成本,就是改变它的物理性状和化学性状所花费的成本;另外一个部分叫做交易成本。
 要降低生产成本就要深化分工。分工越深化,生产成本越低,随之而来的便是交易更频繁,交易要投入的资源就更多,增加交易成本。
 那么谁来促进交易呢?是服务业。服务业的功能首先是为市场交易提供基础设施。在市场经济中,市场交易要顺利进行,需要一套基础设施,简单的如交通运输,比较复杂的如金融体系、结算体系、投融资体系;此外还有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服务。
 随着分工的日渐深化,交易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随之上升。服务业就是处理交易的,服务业质量越高,交易成本就会越低。根据新制度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斯诺的估计,20世纪中期,美国总成本中交易成本大概占一半。服务业能够降低一半成本,它对于降低总成本、提高整体经济效率作用很大。
 直观来看,现代经济中的商业不是简单地把产品买过来、卖出去。随着分工越来越细,商业就变成一根线,把整个流程串起来,从原料到消费品,分工非常细,每个企业只做一个小环节。
 比如说一件衬衣,其中有纺纱的,有织布的,有后台整理的,有做主料的,有做辅料的,辅料里边有做衬里的,有做纽扣的,有做缝纫机的,有做线的,都变成了专业化分工,这样生产成本就会降到很低。但问题是,它们之间怎么联起来呢?商业把它们串起来了。这个商业组织叫做供应链管理企业。
 香港利丰集团的供应链管理位居世界前列。利丰集团的主席冯国经写了一本书,向内地的物流界介绍供应链管理经验,在整个价值链里,制造业创造的价值占四分之一,流通创造的价值占四分之三。如果供应链管理做得好,就能节省四分之三的成本,并使其余四分之一的制造部分分工进一步深化,降低生产成本。
 制造业也是这样。宏创始人施振荣先生1992年提出“微笑曲线”,用它来形容制造业中价值的分布。这条曲线上下两端的附加值高,利润率高,中间一段附加值低,利润率低。上下两端在原来意义上都是服务业,上端就是研发、原材料采购、设计,下端是品牌、营销、渠道管理、物流管理、金融服务。中间利润率低的部分,是加工组装制造,这正好是原来意义上的工业、制造业。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条“微笑曲线”的弧度还比较平缓,也就是说前后中端的附加值和利润率的差距不是很大;到了90年代,“微笑曲线”就翘得厉害了,两端的附加值更高了,中间加工制造装配的附加值和利润率仍然很低。从“微笑曲线”可以看到,服务业的发展对于提高效率意义重大。
 在人们原有的观念里,一个社会只有工业和农业两个基本部分。有经济学家早就指出,当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根据经验数字,大概占GDP 40%左右)之后,工业所占比重就呈下降趋势,农业的比重也会降低,而服务业的比重会提高。
 在20世纪40年代,产业三分这个概念才逐渐被大家接受。但这时的情况已是服务业渗透到工业,渗透到制造业融合为一体的状态了。
 现代制造业概念跟原来的制造业概念是不一样的。现代制造业里面有很大的服务业成分,有的服务业甚至变成了主要成分。现在全世界汽车的总成本中,电子元器件成本平均占30%,高档汽车像奔驰,占70%以上,而电子元件里面物质消耗不大,主要是软件、是智力、是服务业产值。
 现在有些人说,我们就是要搞世界上最大的先进制造业,但千万不要忘了,这个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体化的东西,是以服务业为主要成分的。
 例如,索尼卖的主要是服务,而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工业产品。微软做一个视窗软件要几十亿美元,而拷一个盘的物质消耗只有十几美分。在我们印象中,宏是电脑制造商,但宏在台湾是列在服务业里面的。又如现在世界上最大的企业沃尔玛,是纯粹的服务业企业,只有很少的制造业内容。
 由于服务业的渗透,有些人把现代经济增长中第二次产业革命后的准工业化,叫做服务业化,也有人说industrialization这个词在中国翻译错了,不应该叫“工业化”,而应该叫“产业化”,比如Financial Industry 现在大家都叫金融产业,不会叫金融工业。现在有人依据“工业化”这个译法,说我们还是处在工业化时期,所以我们就一心一意搞工业,这种说法是有语义风险的。
 信息通讯技术改造各个部门
 从广泛的意义来说,信息产业是软件加服务。但我们对信息化有误解。我们仍然倾向于用18世纪后期到19世纪后期那种早期的增长模式、用原来工业化的观念,来看待20世纪后期发展起来的信息产业,只看到它的物质生产部分。
 随着分工的深化,交易成本的比重在上升。交易成本的基本内容是信息成本,而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就是直接处理信息的。它可以改造各个部门,帮助各行各业降低信息成本,从而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益。
 20世纪80年代有一个有名的争论,叫做“索洛悖论”。索洛说,“到处都看到计算机,但是在生产率统计上看不出来”,索洛于是提出一个怀疑,信息通讯技术能不能提高效率。但是后来索洛认为,这个问题解决了。90年代美国经历了历史上最长的一次繁荣,其基础就是发挥了现代信息技术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