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十一五”开局之年如何起好步
作者:郑新立    发布:2006-03-09    阅读:2178次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2006年能否开好头,真正朝着科学发展的轨道起好步,对实现“十一五”的各项发展目标乃至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自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期,出现了高增长、低通胀、高效益的良好局面。但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加快,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粗放型增长方式所驱动的,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四个行业的投资超常增长,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能源、交通等供不应求。主要依靠这些高投资、高消耗、高污染行业的超常增长来支撑经济增长,对某些重要资源的需求超过了国内外市场的供给能力,因此,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如钢铁行业,去年我们生产了2.8亿吨钢,今年可生产3.3亿吨,在建生产能力加上已有生产能力可达5亿吨,将达世界钢铁总产量的50%。而新增铁矿石的供应主要依赖国外,这是生产、运输、装卸能力短期内难以达到的。2004年,我国GDP总量占全球的4%,而消耗的一次性能源占全球的12.1%,消耗的钢材占28%,氧化铝占25%,淡水占15%,水泥占50%。与此同时,大量技术密集型产品依赖进口,去年我国进口机电产品2500亿美元;近两三年我国装备类机电产品进出口逆差不断扩大,2002年、2003年和2004年逆差分别为288亿美元、392亿美元和512亿美元。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国内第一大产业,在全球也居第三位,但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80%依靠外资,国内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占10%,民营企业投资占10%。这种产业结构和增长格局,说明我们的产品集中在资源能源密集和劳动密集领域,基本上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必然加剧资源、能源、运力供给的短缺,使环境不堪重负,并引起通货膨胀,良好的发展势头就有可能发生逆转。
 中央《建议》指出,“十一五”时期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正是针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提出来的。转变增长方式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保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则是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环节。2006年,要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出发,通过自主创新推动增长方式转变。同时,要大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转变增长方式,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这就是说,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性任务。但这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业化,不是靠大量消耗能源、资源换来的工业化,而是发挥后发优势,广泛采用当代先进技术特别是电子信息技术,以较低的消耗和成本来实现的工业化。因此,新型工业化是把实现工业化的任务与转变增长方式的要求结合起来,通过转变增长方式来加快工业化进程。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的过程是产业结构不断转换和优化升级的过程。当前产业结构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是一般低水平、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产品重复建设严重,生产能力过剩,而技术先进、科技含量高的产品生产能力不足,主要依赖进口或外商投资生产。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信息产业和生物产业,实现高技术产业由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为主转变。要振兴装备制造业,提高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要推广三峡电站设备国产化的成功经验,依托重点建设工程,通过设备国际招标,以市场吸引外商对我国企业转让技术,提高国内企业的设备制造能力。重大技术装备要由用户、国内制造企业和设计研究单位联合引进,在引进的同时制定消化吸收和实现国产化的方案。
 ——提高产业技术水平。要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抓紧制定行业技术和产品标准,推广先进技术,淘汰落后技术,依法关闭高消耗、高污染的企业。要把能源、资源、环境、农业、信息、生物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放在重要位置。大型企业要成为带动行业技术进步的基地,中小企业要向小而精、小而专的方向发展,以充分发挥它们在技术进步中的作用。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系统集成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实施过程中,要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放在重要地位,这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捷径。在重大装备制造和大型重点工程中,组织多专业多学科的技术人员攻关,通过系统集成实现自主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鼓励和推动原始创新。积极发展战略高技术,特别是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以及能够提高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共性技术和配套技术,形成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国际知名品牌,带动国家整体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确立企业在技术开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实施激励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展创业风险投资,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学管理方式,改进企业的财务、投资、营销、成本、技术、质量等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特别是在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重点推行清洁生产,以节约求发展。重视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
 ——完善市场竞争机制。目前我国同行业企业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甚至相差悬殊,是不充分竞争的结果。要建立统一、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落后企业和落后技术能够被淘汰,先进企业能够充分发展,先进技术能够迅速得到推广普及。为此,要打破地区封锁、行业垄断,使各类企业能够充分竞争,以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
 ——深化财税、金融、投资和企业改革。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有效地引导微观经济活动,使全社会都朝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前进。通过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增加技术开发投入和节约资源,通过政策性金融和风险投资,为技术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创造良好的资金支持条件。改革投资体制,建立国家对投资的导向政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有利于企业增加技术开发投入的投资决策机制。
 ——推进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推进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高劳动者素质,使我国逐步由人口大国变为人力资源强国。要巩固义务教育,扩大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构,及时调整教育结构,调整大学专业设置和各专业招生数量,大力吸引海外人才。
 我国“神六”飞船发射成功,表明中国人民是有创造智慧的。我们相信,在政策引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在“十一五”取得自主创新的突破,取得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切实走上科学发展轨道,胜利完成“十一五”的各项发展目标,并为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增长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