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作者:潘仲光    发布:2006-03-22    阅读:3797次   
    邓小平很聪明。他大胆的让外国人投资中国。美国大公司的钱进来了、它们在美国所支持的立法委员就不敢对中国太过分。台湾人的钱进来了、它们就会想尽办法不让台湾独立。同时中国人手上就有花不完的外币、中国人富起来了、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占领了世界所有的加工待工市场。二十年后的今天,世界上的富有国家已无法再忍受中国无止尽的外销、无止尽的吸纳他们的货币而自己的人民币却从不按照市场交易的行为升值。
 
    因为中国的成长主要是靠外需,工厂主要都在沿海城市,政府的招商引资主要也都在沿海城市。由于中央奖励招商引资好的官员,政府官员就拼命的想办法以廉价土地来招商。沿海工业用土地的廉价也就造成出口工厂不愿意往内地投资。沿海工业土地的需求及农用地的保护也就造成商业及住宅用地的短缺、造成房地产的急速涨价。政府虽然使用了行政手段来打压房地产、但最后始终是不能抵挡市场规律的。我给沿海城市的这道墙取了个名字叫“中国的第二个万里长城”。
 
    在此同时中国政府和农民所得到的好处并不多。因为没有品牌、加工出口的价值低、国内的工厂所获得的利润也就只有最终消费价的百分之五、而拥有品牌(设计、销售网、服务、宣传、品质保障等)的外商则可获得最终消费价的百分之九十的毛利和百分之五十的利润。经常看到的例子就是中国外销一双鞋只能卖美金十元赚五毛、而美国购买方通过自己的品牌可以把同一双鞋以百元卖出及净赚五十元美金。
 
    因为没有科技专利、加工出口企业还必须购买外国的科技、导致成本的增加及资金的压力,而两国交换的贸易逆差还需算在中国的头上。比如说个人电脑,虽然世界上大部分的电脑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要生产电脑、工厂必须买美国的中央处理器(60%毛利)、必须买韩国的记忆体(50%毛利)、必须买日本的液晶玻璃(40%毛利)、等等。最后生产出来外销的电脑虽然创外汇美金千元、但其所获得的利润只有百分之三。低金额的进口和高金额的出口也就形成了很大的贸易逆差。
 
    为了与南亚其他国家竞争零配件、增值税还必须退回厂商。 为了与其他国家竞争外商的投资、所得税必须减免。再加上加工产品本来就没有什么利润,政府最后能得到的税收也就无法跟其相对应的出口额相比了。虽然外资进入可以增加工作机会,可是中国的穷人实在太多、就算再十年的招商引资也无法满足所有的穷人。因为“中国的第二个万里长城”杜绝了沿海财富进入内地,沿海及内地收入的差距也就越来越大。中国政府也就更不敢让人民币升值、中国与富有国家的贸易逆差也就继续的增加,这就形成了一种永无止尽的恶性循环。
 
    2006年的人大提出了许多改善建议。有些是正确的,但许多是错误的。减少外商投资虽然可以减少人民币需求的压力,可是这也同时减少了就业机会。而且如果中央不停止按官员的招商注册资金来区分能力的话,各地官员是不会减少招商引资的力量的。减少土地供应量好像可以减少外商投资,可是减少土地供应量只会造成土地价值继续升值、造成更多人抢着买地!越多人抢着买地人民币的需求就越大、升值的压力也就越大。我最听不懂的是竟然有人提出减少贷款量!减少贷款量就会增加贷款利率、就会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相反的如果人民币贷款量可以增加,利率就会减少,人民币需求量就会减少,人民币就会贬值。
 
    短期的解决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方案是增加对外投资和采购。十年前日本就买了世界各地很多土地和项目。许多国家也利用武器的购买来减少自身的货币压力。可是这些动作都是短期和不稳定的。许多国家为了急速贬值货币,他们大量的增加贷款量、乱印钞票、结果是通货过渡膨胀、银行坏账急速增加、整个国家陷入金融危机。讲了这么多,我的结论是行政手段都不是长期的办法。市场经济必须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实现长期稳定的经济成长。
 
    中国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让穷人富起来!让内地工作机会增加!打破“中国的第二个万里长城”。同时也不要害沿海经济因此而滑落。
 
    要让内地富起来,就是要内地与沿海的贸易的增加。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打破“中国的第二个万里长城”,我们就无法把经济带到内地。要打破“中国的第二个万里长城”最直接的做法就是让工业用地市场化。如果工业用地可以补一种税收就可以转变为商业或住宅用地的话,现有的工厂老板就会把工厂卖了、然后拿赚到的钱到内地去投资工厂。在同一时候、因为房地产用地的增加,写字楼和住宅的房价也就会急速滑落,外商就会卖房,人民币就会贬值。 当然要把沿海城市工业用地市场化之前是先要杜绝官员廉价买地卖地的权利。沿海城市因此就可以在不增加土地使用指标的情况下大量的增加房地产用地。同时也因为沿海工业用地的升值,工厂就会自然的搬到内地。
 
    由于内地加工的产品需要外销,沿海的物流业、分销业、金融业、等各种第三产业的需求也就自然的增加,也就是说沿海城市将从第二产业转换成第三产业。内地和沿海的贸易行为也就很自然的强迫中国内需的崛起!中国有了内需也就不怕没有外销了。如果中国的内需可以增强到中国经济成长的支柱,中国将不但不想要贬值、中国还会想要不断的让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后,石油和金属原料的进口也就便宜了。
 
    除了打破“中国的第二个万里长城”以外,中国还有另外一个大问题需要解决:国内人的所得税率和薪资标准。现在中国有一个很不健康的现象。外商有企业所得税的减免、内资企业必须缴交33%的企业所得税。外商员工薪资没有限制上限、内资企业支付员工超过900元的薪资都不能算企业费用。外商在海外的薪资只需缴交5%的个人所得税、国内高薪人员要缴50%以上的税率。外资企业税后分红不再征收分红人所得税、内资分红人缴了33%的企业所得税以后还需缴交20%的分红人所得税。由于税率太高,中国人自然就学会了逃税漏税。国外因为税率低,逃税漏税划不来,所以政府税收是98%收到。相反的中国的内资企业不逃税漏税就是亏本倒闭。大公司不容易逃税所以中国就变成了一个中小企业特别多的国家。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出了很多的亿万富翁、可是大部分这些富翁的收入都是来路不明或没有缴税的。
 
    中国的老板花太多时间逃税漏税,中国的税务局花太多时间骚扰大企业想尽办法补足无法在中小企业收取的税收。中国要增强内需就必须靠中国人自己的贸易行为。如果中国人能够有合理的税率,大家就不会浪费时间逃税漏税,中国人就可以多花时间打造品牌、研发科技、还有大胆消费。俄罗斯都实行了扁平个人所得税率了、为什么中国不行?企业和个人所得税都应该在5%到15%之间。企业已经交了所得税、分红就不应该再缴税。税务局为何要强迫员工只能收取低薪?有能力的人拿高薪、企业才有活力、社会才会进步。大家都合法缴税了就不会不敢花合法取得的钱,内需消费自然就起来了。中国就不需要靠外销过日子了。
 
    2006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