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实施宏观紧缩的根据并不存在
作者:王建    发布:2006-04-30    阅读:2764次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高达10.2%,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势应该如何认识呢?
    投资需求受三方面拉动经济高增长率趋于强劲是由于需求扩张强劲使然,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目前的需求拉力不是来自消费和出口,而是来自投资。
 为什么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投资需求还会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投资分类,共有20个大项目,其中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供热业、交通和房地产这五大产业的投资占了总投资的80%以上。深入分析可以发现,投资需求的扩张,主要是采矿、制造业和交通这三个产业带来的。由于制造业在总投资中的比重最高,达到27.3%,其增长率在三大超过平均增长水平的产业中也最高,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分析制造业投资增长率的内部分布。
 头两个月制造业的投资平均增长率为35.4%,其中超过80%的行业有5个,50%至80%之间的有8个行业,这13个行业在制造业投资项目的30个分类中,投资比重占38.3%,但是在1—2月的制造业新增投资中却占了61.6%。
 进一步分析,在这13个行业中,有9个是轻纺产业,其中又有4个的投资增长幅度在80%以上。轻纺产业投资的高增长与年初以来消费增长率的稳中趋降正成反差,说明这种高增长不是由国内消费带动的,而是通过出口实现的,这也可以从出口形势的深入分析得到印证。
 从去年的企业利润结构看,是一条两头高、中间低的“微笑曲线”,即初级产品(能源、矿产)产业和消费品产业的利润增长幅度都高,而处在产业链条中间的产业特别是原材料产业,利润增长率在下降,甚至是亏损。这种利润结构在市场机制的推动下,必然会形成新的投资结构。去年投资增长幅度提升最大的10个产业中,有6个是消费类产业,排在第一位的是工艺品制造业,排在第二位的是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制品业,而这两个产业的外向度都在50%左右。
 由于中国经济进入重化工业增长阶段,经济增长对资源的需要越来越大,加上国际能源、矿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使得国内的能源和矿产品的价格与利润也不断提高,所以国内对初级产品生产的投资增长率也很高。但是原材料产业由于2002年以来的巨大投资规模,从去年开始已经形成产能释放,导致价格与利润急剧下跌,也由此引起投资急剧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投资增长率提升幅度最大的十个产业中,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分别居于第三和第六位,今年头两个月这两个产业的投资增长率仍分别高达68.7%和60.7%。由于目前的投资周期进入到了许多投资项目的设备定制与安装阶段,所以这两个产业的投资增长率特别高。
 分析至此,我们已经可以对一季度的经济高增长以及投资高增长作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即经济的高增长是由投资拉动的,而投资需求主要是受到三个方面的拉动,第一是外向型的出口产业,需求旺、利润增幅高,吸引了投资流入;二是在国内重型制造业扩张的带动下,能源矿产类产业的价格与利润继续提升,也吸引了投资流入;三是由于进入了本轮投资周期中的设备安装阶段,对各类工业装备产生了较大需求,引起工业设备生产的扩张与投资增加。
 实施宏观紧缩的根据不存在
 可以看出,目前的投资增速提升,还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而不是由各级政府主导的行为。
 那么新出现的投资高增长是否会导致“过热”,甚至会导致新一轮的宏观紧缩?这是目前各方面最关心的问题。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特点是“在需求高增长的同时,供给的增长速度更高”,我认为目前这个宏观经济形势的格局仍然没有改变。
 目前投资的高增长除了被出口需求拉动外,就是被大量在建工程拉动,而这些在建工程已经进入到设备安装阶段的中、后期,离形成新的产能已经不远了。今年的经济形势将会延续去年以来的格局,就是不断有新的建成产能进入释放期,而产能的大规模释放,仍然会集中在2007年末到2008年上半年这个阶段。投资增长率的上升,已经不可能带来生产资料的严重短缺和PPI与CPI指数的显著上升。如果是在经济运行中不存在显著的短线领域和严重的通胀压力,反而可能是由于生产过剩压力不断加重,使物质指数下跌。那么实施宏观紧缩的根据何在呢?因此更有可能的宏观政策走势,还是延续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方针,就是“双稳健”的宏观政策。
 如果以上判断正确,中国经济今年仍可能是实现“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增长态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样的“好日子”会持续很长时间。一个现实的威胁是美元在今年面临着新风险,美国连续15次的加息,已经把美国的房地产泡沫逼到了崩溃的边缘,而一旦美国的资产泡沫破裂,美元就会出现大幅度贬值,美国的进口需求也会随之严重萎缩。既然在中国目前投资增长最快的13个产业中,有9个是外向型的消费类产业,外需的萎缩也必然会引起投资需求的显著下降,这是我们所必须警惕的危险前景。
 另一方面,在产能释放不断增大的背景下,自去年以来国内的分配关系和消费增长并没有显著改善,今年一季度消费增长率低于去年的情况就说明了这个现实。当投资惯性还在支持需求扩张的时候,对消费率持续下降这个矛盾还不明显,而在未来两年当中国经济进入产能大规模释放期的时候,这个矛盾必然会显著暴露出来。因此我们万不能由于一季度所出现的投资增速上升,就认为爆发生产过剩危机的危险已经过去了,还是要在扩大内需、增加消费的问题上下大力气,因为这是应付内、外需收缩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