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李晓西发言
阅读:98217次   
    李晓西(论坛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今天会议的题目非常好。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这已经成为当前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十年、二十年前替富人说话的人是改革者,现在就会被汹涌澎湃的网民压死,这种情绪非常严重,也非常值得研究。
    有两种社会差距特别值得关注,一种是不同的社会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拉得很大,这个问题非常值得关注;还有就是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和收入差距拉得很厉害。最近我们完成了一个“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子课题,按各种测算来看,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而且所有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非常严峻,很多标志性的指标都到了弦快绷断的地步了。还有就是合法和非法、合理和不合理要区别,有些收入是非法所得的,动不动有多少亿被别人弄走了,这些人的“致富”要全民共讨之,给予坚决打击。还有一些是属于合理的,收入差距虽然是拉大了,但是合理的,合理就在于制度是这样规定的。现在是合理中也会有不合理,不合理就要完善制度。现阶段我们考虑的问题就是要打击非法致富,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扶贫扶困扶弱,完善分配制度,控制差距拉大的势头,最后走劳资合作、社会和谐的道路。
我们经济学家不是替富人说话,也不能反过来完全站在劳工方或者资方说话,这也不符合改革开放的要求。中央提出的和谐发展非常重要,劳资在社会中最后是要和谐的,我们如何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广大劳动人民多得点收入,尤其是下岗这么多人,怎么帮助他们,这是个重点。但是也不能反过来肯定社会上的仇富心理,认为替企业家说话就是替富人说话,这种情绪要控制,还是要走劳资和谐的道路。如果不从辩证的思维来考虑,我们完全站在一种方向说话,这会使我们的改革开放走回头路。